参加中社协社会工作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香港)高级研修班体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7-31

 

         6月下旬参加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在深圳和香港合办的社会工作管理与创新高级研修班.来自12个省或市从事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在中社协赵蓬奇副会长秘书长的率领下,认真接受来自香港大学教授关于国际社会工作发展历程研究报告,关于香港政府在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发展方面的规划与实践,听取了具丰富管理经验的政府官员介绍了福利政策的执行与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和贡献.,听取了香港对社会服务质量的监管和社会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并前往政府运营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非政府机构运营的长者、青少年、新来港人士服务中心参观和实地考察.研修班内容丰富深入.,收获良多.

一、 再次审视和思考社会工作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在1997年开始随广州市民政局接触香港的社会工作,之后十多年一直在民政系统从事社会服务管理和福利政策的实施.,2008年更以专业社会工作的视角,重新学习和考察香港台湾的社会工作.也自此从社会组织的角色去参与专业社会工作在广东广州的发展.本次学习使我对社会工作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坚定了信心与和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处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福利发展较快的广东省,社会面临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远远超出了我们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原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尤其是人们在此环境中遇上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光靠原有的政治思想工作以及政府体制内设置的社会服务系统的服务,靠原有的福利政策实施方式,其资源与效果跟不上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的需求。也近年来社会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的增长,引致群众问题的诉求渠道、社会福利政策的实施和完善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社会各类人群的分类服务需求激增,人们的情绪和愿望确需有一种力量和实用的方法给与舒缓、化解及达致。专业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追求公平正义、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其为陷入生活困难的人们提供服务的职业特性,正好符合这一历史时代人群服务发展的需要。香港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力发展社会工作的背景,正是这一问题的历史借鉴。再次学习,我更坚定了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信心和意志。

二、 进一步认识了社会福利政策的落实与跨专业合作对社会工作成效的重要影响。研修班由前福利的官员以及义工注册局的负责人介绍了香港福利政策的建构和行政执行架构,介绍了义务工作的起源以及管理。香港的福利制度覆盖了人们生活的各方面,执行政策的行政部门集中,如劳工局下辖的社会福利署,执行了社会上老弱病残以及生活上遇到临时困难人群的衣、吃、住、生活服务、情绪支持方面的政策实施。社会对政府的援助资源较为容易掌握。此外香港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工,原来主要传统的福利工作范筹与医疗理、教育、警方等助人专业合作。已走出这个框框更多公、私营机构协作,展新的服务领域,包括不同的社会业,重建社工服务,屋宇署社工支服务,戒烟戒赌辅导中心等。随着社会发展及市民的服务需多元化,社工在专业、跨界别协作的空间继续扩大,生更的协效应,从为社会提供更合需要的服务。从义工注册局的介绍中,也印证了这些方面。他山之石可作借鉴。当今国内的社会工作发展,我们在努力做好专业社工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必须要熟悉政府的社会福利政策以及使用政策资源的程序。应当看到,当下国家及地方政府,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本地经济发展能力出发,对社群的各项保障政策和救助措施不断完善,同时交付执行的部门也较多。这对于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工,是一个掌握信息能力的挑战。把政府的福利政策资源用好落到实处,这是社工工作成效一项很重要的条件。由此及彼,与其他专业团队的合作,与社会其他慈善资源教育资源人力资源的合作,也将会是达致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

三、 掌握专业社会工作职业特点,客观地理解、评价和支持社工能力的成长。社会工作是一项服务人的特殊领域,人们在期待效果的同时,也要看到事物发生转变的必要过程。当然,这个理由,不应成为社工原谅自己专业能力不强的借口。在政府和社会容许社工能力成长的条件下,从事和投身这一事业的有志人士,需不断检讨自身社工价值理念、专业操守的执行情况,在持守社工奉献精神、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精神下,抵御市场竞争机制运作方式带给公益服务的副作用,展现专业服务的价值,尽快缩短与社会期望成效的差距。期望社会和社工共同努力,使社工这一新生的职业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支持和生活质素的享受。

   社工服务,伟大而艰辛。

                        学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李敏兰

                                  201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