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以社会工作推进社会建设

作者:文军、刘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5-08-04

 社会工作理论研究逐渐凸显

就社会工作理论而言,有关社会工作理论的研究与总结也有了新的进展。与我国提出的建设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本土化和科学化相对应,2014年中国社会工作理论方面的研究主要还是集中于社会工作伦理探讨、本土化构建以及社工理论本身的研究三个方面。第一,社会工作伦理、价值是社会工作的灵魂,社会工作伦理探讨成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的核心议题之一。尽管每年都有相关研究成果出现,但相较于前两年,2014年社会工作伦理探讨则开始注重传统的伦理探讨与中国社会的特殊性相结合,并提出了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的价值伦理困境与重建等议题。第二,社会工作作为一个舶来品,其本土化的探讨向来都是学者们关心的热点内容。2014年对于社会工作本土化研究的成果相较于过去两年略有增长,其针对本土化的讨论涉及的范围更为广阔,除了过去几年一直在探讨中国社会工作在各个领域的模式、制度的本土化等内容以外,还提出了诸如如何在借鉴西方经验的同时密切结合中国实际,并发挥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等宏观议题;还有一些学者从中观层面考量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治理创新,探讨社会工作本土化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议题。另外,除了探讨社会工作本身的本土化问题,学者们还特别关注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的本土化构建,但有别于以往的是现在的讨论明显更加深入,理论性更强。第三,有关社会工作自身的理论探讨也在不断加强。一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专业理论的支撑,社会工作作为一门学科而言也不例外。虽然很多学者曾经批评社会工作理论自觉欠缺,甚至出现许多社会工作者在实务过程中带有某种“反理论”的倾向。但从2014年发表的社会工作理论研究论著来看,学者们的理论自觉意识明显在加强,不仅有学者在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去自觉指导和提升社会工作实务,而且在元理论层面也涌现出了不少探讨社会工作理论本身的优秀成果。

社会工作全面介入国家治理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议题的提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的一部分如何更加有效地介入到国家治理体系之中,也成为2014年中国社会工作学术研究的重点和焦点。许多学者通过对有关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会工作项目以及各种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的研究,来系统分析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实践中的价值体现和功能发挥。在这方面,从社会工作视角来探讨和分析具体的社区建设与公共服务、城乡发展与基层治理实践、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的城市融入等方面的研究明显增加。一些核心的议题包括:推动发展性社会工作的发展;在社会治理背景下,以社会工作的视角与方法推动弱势群体的社会融合与再社会化,恢复完善其社会功能;在新的社会治理背景下如何处理政府购买项目运作过程中各方关系的问题;城镇化进程中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社会工作介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如何促进社会群体的“再组织化”与“自组织化”;农村社会工作与农村社区发展问题,等等。2014年我国社会工作研究紧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议题,随着社会治理的提出与推广,社会工作研究也开始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积极投入国家治理体系的研究中来。尽管有些议题,如城镇化背景下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治理、流动人口管理与社会融入等早就存在,但就其研究深度来看在近几年的确得到不断深入,并适时地随着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不断变化的社会表现转变研究焦点。此外,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特定的社会福利体制背景,但2014年度围绕中国社会福利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社会工作在社会福利体制改革中的价值地位与功能发挥等方面的问题研究相对较少,这不可不谓为一种遗憾。

总之,2014年中国社会工作研究无论在理论研究的深度还是实务研究的广度方面都较过去有了较大发展。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社会工作在整个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逐步提高,其相应的各类研究也会由此逐渐增加。作为在中国起步不久的一个新兴学科,社会工作的本土化、专业化和理论化的探讨也将继续存在并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学术研究的热点和焦点议题。(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