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福利的角度解读社会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从社会福利的角度解读社会工作
来源: [object] 中国社会报  时间: 2008-03-07 12:28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社会工作都与社会福利密不可分。
首先,社会工作是社会福利的发送体系。从宏观角度来理解,无论是作为一个专业还是一种职业,“社会工作”的出现与发展,都是以现代社会福利体系的发展为基础的。有学者在分析社会工作时,将“社会工作”本身理解为“社会福利”的一部分,并将其定义为传递社会福利的职业之一。
现代社会是一个复杂的、高度技术化的社会,需要专门的专业和职业来实现社会福利的政策与服务;而现代社会福利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为社会工作的发展创造了可能。可以说,“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就是保存和提升个人与社会之间有益的互动,从而改善各个社会成员的生活质量。因此,当今社会工作实务致力于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小区和社会环境间的互动,以及这些互动中产生的问题和机遇;而这些互动中的相当一部分都是对现有社会福利政策的传递、落实、改进和推动。可以说,社会福利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范畴,社会工作所开展的社会服务也都是由社会福利体系提供的。
作为一种职业,“社会工作”旨在增进人们的福利状态,减少贫困和压迫,从而提升生活的价值。专业社会工作通过实务中的大量活动,从公共和私人等方面来实现增进社会福利的目标。笔者认为,“社会工作”在“社会福利”实现方面的功能,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1)帮助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小区建立、恢复、维持和增进其社会功能,预防和缓解贫困;(2)规划、制定和执行社会政策、社会服务、社会项目以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支持人们发展自身能力;(3)通过组织或行政倡导、社会或政治行动,给弱势群体增权,促进社会和经济公平;(4)发展、检验与发送社会福利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社会工作者通过发送各种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协助个人、团体、小区解决多样性的社会问题,涵盖从咨询到研究、组织到管理、计划到法律倡导等多个社会政策实现的不同层面和环节。
社会福利制度同家庭、小区、非营利组织和整个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社会工作专业则是社会福利发送的专业机制和主力军,是社会福利制度中一个必不可少的传递体系。随着社会福利制度的不断完善,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水平也相应会得到提高。社会工作专业是社会福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行社会服务的主要载体;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对社会福利制度的建构与完善无疑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其次,社会工作具有为社会福利增权的功能。社会工作的被认可程度和专业地位是在传递社会福利的过程中逐步树立起来的。除了传递社会福利服务之外,社会工作另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增权(empowerment),即通过服务来提升社会弱势群体实现自身福利的能力。这个提升过程并不是“赋予”案主权力,而是挖掘和激发案主自身存在的潜能。
对于增权的含义同样存在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增权的目的在于减少作为被耻辱烙印化之群体的成员由负面评价造成的无权。也有人认为,增权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人、组织和小区对其事务获得控制的机制。笔者认为,从社会工作实践的角度来看,增权的操作性定义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增权是一种理论和实践,它研究和处理权力、无权、压迫以及它们如何造成个人、家庭或小区问题与影响助人关系的问题。第二,增权的目标是增加个人或群体的权力,以便个人、家庭或小区可以采取行动改善他们的处境。第三,增权是一个过程,可以发生在个人、人际和小区等介入层面,包括群体意识发展、自责减少、个人对改变负有责任的假设、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的提升等一系列过程。第四,增权通过一些介入方法发生,包括把助人关系建立在合作信任和分享权力基础之上;利用小的群体、接受案主对问题的定义、确认和加强案主的长处;提升案主关于阶级和权力议题的意识;积极引导案主加入改变的过程;传授具体的技巧;使用互助、自助或支持群体;在助人关系中体验个人权力感;动员资源或为案主进行倡导等等。第五,有效实践的目标并不是应付和适应,而是案主或小区实际权力的增长,以便他们可以采取行动防止或改变他们所面对的问题。由于无权的效果发生在许多层面,所以改变的努力可以针对任何介入层面或者可以包括介入的多个层面。总之,该领域的许多学者一致认为,增权最终目标是增加群体或小区的权力。
(作者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博士研究生 何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