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建设需要专门人才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加强社会建设需要专门人才
来源: [object] 中国社会报  时间: 2007-11-08 15:56
 
 
社会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国家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福利、促进社会和谐所做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成果和标志。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将“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人才支撑第一次写入党的决定,反映了党对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和对发展社会工作以及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深刻认识,具有重要的现实影响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思想为社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十六大以来,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重视社会的文明进步,重视民生问题的解决,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其中与发展社会工作、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有直接关系的就有十个方面的内容:
1.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更加突出党的为民宗旨。
2.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加突出人的全面发展。
3.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全面建设格局,更加突出社会建设。
4.提出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目标,更加突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5.提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更加突出社会治理。
6.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7.提出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突出城乡协调发展。
8.提出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和社会工作人才、创新型科技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五类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更加突出人才强国战略。
9.提出以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理论,更加突出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
10.提出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中央提出的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升华,既为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全党围绕和谐社会建设目标、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工作和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党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的与时俱进,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构建和谐社会迫切需要社会工作人才的支撑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种整体性变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活力,促进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全面进步。但与此同时,一些长期性、根本性、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一些新的阶段性矛盾集中凸显。比如:
1.在发展领域,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扩大,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矛盾突出。
2.在民生领域,失业贫困、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人们抱怨民生提速太慢,教育、医疗、住房存在的问题仍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
3.在管理领域,社会管理、社团管理、社区管理、人口管理、治安管理以及网络管理等面临严峻挑战。
4.在服务领域,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越位、错位、缺位现象并存,公共服务的投入欠账多、投入少、次序乱、不公平,难以及时、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需求。
5.在思想领域,一些官员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淡薄,理想动摇,思想混乱,私欲膨胀,大大降低了作为传统政治优势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说服力、动员力和公信力。
6.在文化领域,追名逐利、虚无浮躁、趣味低俗、学术腐败、网络依赖现象大量存在,导致文化产品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7.在价值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心态失衡,群体冷漠,急功近利,价值混乱,这冲击到了整个社会的道德价值底线。
虽然矛盾很多,但总体上仍是发展中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社会建设需要专门的社会工作人才,同样需要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一个多样化的社会是一个充满创造力和活力的社会,多样化的利益需要协调和整合。对于这些在发展中出现的多样、复杂、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既需要现有的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和行政工作发挥应有作用,也需要利用专业社会工作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正因为有这种现实的需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才成为全党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从加强社会工作切入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中央提出的政府体制改革目标。从体制机制来看,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是明显的。
1.社会工作是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
2.社会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的加速器。
3.社会工作是协调社会关系、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有力手段。
4.社会工作人才是实现社会管理新格局的专业力量。
5.社会工作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技术措施。
6.社会工作是党和政府连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链。
7.社会工作是改进和提升群众工作实际效果的参照系。
应当说,计划经济时代保留下来的一整套政府管理体系,经过若干变革之后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依然具有十分强大的惯性,而以福利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从党的意志转变成政府的实际政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因此,要满足民众福利,关注和解决民生,政府首先要了解民众对公共品的需求,这就需要一个自下而上的民众参与渠道,而社会工作的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的介入正好可以起到这样一个桥梁作用。
大量的基础理论、生动事例和统计数据表明:专业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科学化、人性化、个性化、柔性化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在落实社会政策、了解群众需求、改进社会服务、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都有其独到的作用,对于创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方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动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民政部人事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