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问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问题
来源: [object] 中国社会导刊  时间: 2007-11-06 14:05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但又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包括了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岗位建设以及教学与研究体系的建设等多个重要的方面。为落实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目标,当前我们应该重点从这些方面开展工作。
 
一、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首先要有足够规模的人员参与到社会工作的系列中,因此,人员队伍建设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和主体任务。其基本的任务是本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按照新时期我国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去动员、组织、考核和培训一大批具备社会工作者基本素质的人员,加入到社会工作者的队伍中。在进行社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时,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社会工作者。简单地说,在我国现阶段“社会工作者”是为群众提供各种社会服务的工作人员的总称。从广义上看,社会工作者包括了各种各样直接为群众提供各种社会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做人的工作”的人。从狭义上看,社会工作者是指直接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的专业工作人员。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员是整个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主体和核心部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从其人员队伍建设的角度看主要是专业社会工作者人员队伍的建设。
专业社会工作者在当代社会中扮演着许多重要的社会角色,其中有三种角色在当前中国是最重要的。一是作为社会服务者的角色。社会工作者首先是服务者,他们在其各自的工作领域中直接服务于基层的群众、组织和社区等,满足人们对各种社会服务的需要。二是社会管理者的角色,他们在基层社区、福利机构、非政府组织乃至政府组织中担当着各种与社会事务有关的管理工作。三是社会沟通者的角色,他们常常在政府和群众之间,管理层和被管理者之间,以及各类人群之间和各类组织之间发挥着各种重要的沟通作用。尽管各类专业社会工作者工作的具体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的方式扮演着这样一些角色,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了有效地扮演这些角色并出色地发挥作用,专业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首先,专业社会工作者应该有比较高的政治素质,他们应该具备较高的政治意识,能够比较准确理解和领会党和政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的大政方针,能够通过他们具体的工作而落实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政治目标。其次,专业社会工作者应该达到较高的专业化水平,也即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当代专业社会工作是以知识和技能为支撑的专业化服务工作,它要求专业社会工作者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社会发展基本理论和前沿问题,熟悉政府和社会运行体系,熟练掌握政府各项社会政策,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去进行各种社会调查,掌握心理疏导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并且具有较高的人际沟通能力等。再有,专业社会工作者应该具有鲜明的社会价值倾向,他们应该关注社会公平、关怀弱势群体、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
为此,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政治和专业素质。一方面应该从社会工作者来源上逐渐形成由高等院校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充实到这一领域的模式,从其人员的来源上保证这支队伍具有较高的基础素质。另一方面应该通过大规模的培训和严格的职业评价体系来提高在职人员的专业水平,使他们尽快地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达到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要求。
最后,在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专业化与群众性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应该注意专业社会工作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继续动员、组织一支宏大的志愿者服务的人员队伍,并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
 
二、社会工作岗位建设
  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除了要有高素质的人员以外,还需要为这些人员设立相应的岗位,让他们能够在其岗位上发挥其作用,并且还应该有相应的社会工作者组织体系,以便使社会工作者队伍能够高质量和高效率地发挥作用。 
首先,要在需要社会工作者的地方设立相应的社会工作者岗位。当代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是在正规的组织中就业。在专业社会工作比较发达的国家里,在大量的为人提供社会服务的组织里都设立了专门的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者在通过专业水平评价,获得专业资格证书后,可以去应聘这些岗位,并在这些岗位上发挥作用。迄今为止在我国的社会服务组织中还很少设立这样的社会工作者岗位,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因此,目前在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过程中,应该把社会工作者岗位设置的问题放到重要的位置,在社区、福利机构、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需要专业社会工作者发挥作用的地方设立相应的社会工作者岗位。
其次,社会工作者的岗位应该是一种有吸引力的岗位。专业社会工作是一种复杂劳动,对其专业人员的学历和其他资格要求较高。因此其岗位应该有与其任职资格和贡献相适应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毫无疑问,专业化意味着高成本,但这是政府和社会必须要付出的成本。过去我们在社区、社会福利机构等公共服务部门中长期采用低成本的人力资源策略,固然有其节约资金的好处,但低成本所带来的也是低水平的服务和管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当我们的经济部门和政府部门的管理人才都火幅度提高了专业化水平,而直接提供各种社会服务和承担基层公共管理的社会工作岗位如果仍然是低成本的非专业人员去担当,则会产生严重的“水桶效应",使其他方面高成本的人员的效益付诸东流。因此,社会工作者的岗位的工资水平应该不低于普通专业技术人员的平均水平,应该与相应的公务员职位看齐,其效果是要让大学毕业的人愿意进入这一领域,以普遍地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素质。
  再有,应该建立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职称体系和激励机制,以促进社会工作者能够高水平和高效率地工作。多年的实践证明,合理的职称体系是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并进而提高其职业活动水平的有效制度。由于专业社会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工作,其专业水平有从低到高的不同层次,因此应该与其他专业技术系列一样建立专业社会工作的职称体系,以及建立其上的专业技术水平评价和职称晋升制度。
 
三、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体系建设
  建立社会工作教育、研究和职业培训体系是建立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又一重要任务。社会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其人才的来源会比较多地依赖高等院校的培养和专门的培训项目。从国际社会工作发展的轨迹看,“教育先行”也是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在当前应该把发展社会工作教育培训放到重要的位置。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社会工作教育在我国已初具规模,尤其是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相当迅速。目前已有200多所学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每年的培养能力达到万人。但与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要求相比较,仍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教学质量仍然不够高,社会工作教育体系不够完备以及教学和研究中的本土化发展还不够理想等方面。为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重点注意以下一些方面。
首先,要继续加强社会工作教育质量建设。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是在短期内快速发展起来的,在其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质量上良莠不齐的情况,因此快速提高社会工作教育的质量是当前发展社会工作教育的大事。在此方面应该继续从教学规范和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建设以及教学和学科评估等方面加强质量建设,使我国的社会工作教育迅速提高水平,以满足培养高质量社会工作人才的要求。
  其次,应该加强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目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横向和纵向的体系都还很不完备。从横向看,我国社会工作教育体系中的科目设置还不够健全,许多重要的领域(如医疗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等)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从纵向的角度看,目前我国的社会工作教育还只限于本专科层次,缺乏研究生(硕士和博士)层次的社会工作教育。这种情况表明我国的社会工作教育的学科体系仍然是残缺的。这种残缺一方面对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不利,另一方面对社会工作教育体系本身的发展也不利,因为缺乏硕士和博士(尤其是博士)的学科层次就意味着没有能够承担培养“教育者”的“工作母机"。长此下去,整个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再有,应该加强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研究。我国现行的社会工作研究和学科体系基本上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借鉴、消化西方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成就。今后应该继续借鉴国外社会工作研究的成果。但同时,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更加强调对本土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过去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中国文化和制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本土社会工作研究的素材,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改革与发展也积累了许多的经验,需要理论工作者对我国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做出理论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展适合我国特点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学科体系,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效的理论和学科支撑。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