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理念推介之系列故事2:社工与追车的孩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一个社工老师领着一帮大一的学生去一个遥远的小山村里支教,同时也带去了很多书籍。支教结束了,老师和这帮大一的学生坐着车要离去。可是,村里的孩子舍不得,他们一直追着车跑。这时,这帮大一的学生忍不住了,他们纷纷站起来,想把书扔下去给孩子们。这时,老师制止了他们的这种行为。老师让司机把车停下。然后,下了车,跟这些小孩子说:“老师这边有一些书籍,大家帮老师搬下来好不好?搬完之后呢,为了奖励大家,每个人都会获得一本书。”
 
【社工理念解读】
         在这个故事里,这位老师和学生的出发点都是善良的——把书送给学生,但是他们的做法却出现了很大的差异,老师不仅很巧妙地维护了孩子们的尊严,同时也告诉孩子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这本书。这个故事主要体现了两个社工理念:1)尊重的理念。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人;2)人具有改变的潜能,服务对象改变的力量来源于自身,他(她)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成长及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