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子女教育个案中家庭社会工作治疗模式的应用

作者:    来源:东莞社会工作网    时间:2013-04-29

 

单亲子女教育个案中家庭社会工作治疗模式的应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也正在发生着日益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家庭观念、关系方面,而且表现在家庭结构、模式等方面。随着离婚率的增加,单亲家庭在我国的出现和增长趋势以及对我国社会生活的影响已经逐渐显露出来。研究表明,单亲子女的差异性主要来自于家庭,所以家庭教育尤显重要。而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已不能满足单亲家庭教育的需要,因此,对单亲子女教育问题进行研究必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研究,该研究有助于单亲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意识,把单亲家庭给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有助于学校、社会采取科学的方式使单亲子女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同时,可促进相关社会问题的研究,有助于社会转型时期相关社会问题的解决。
单亲家庭的概念
 综合分析国内外关于单亲家庭的概念,单亲家庭的概念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含义:①家庭成员关系只有一种,即只有单一父亲或母亲与子女关系;②子女应有年龄界定,以成年为标准。我国年满18周岁的人在法律上已被赋与成年人的权利与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因而单亲家庭子女的年龄可以界定在18周岁;③子女的婚姻状况应是未婚且不具备独立生活能力。根据这三点,我国学者刘鸿雁将“单亲家庭”定义为“只有父亲(母亲)一方与其未婚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不具备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共同生活的家庭” [1]是较为合适也是有法理依据的]
 纵观中外家庭的历史,可以发现,单亲家庭根据其发生的源起不同,而分为以下四类:丧偶式单亲家庭、离婚式单亲家庭、未婚式单亲家庭、分居式单亲家庭。需要说明的是,界于我国单亲家庭的源起和组成主要是以离异家庭为主,本次对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的研究也主要是以离异家庭的子女教育作为个案来阐述。
    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综述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家庭所实施的家庭教育主要是从开发智力,提高学习成绩这一角度出发的,而实际上,“家庭教育的最主要功能还在于促使子女的社会化,促进其人格多方面的发展,培养出具有独特个性的合格公民。” [2]正是由于家庭在人格形成方面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也正是由于家庭教育的影响复杂多变,对单亲家庭的教育在子女人格形成上的不利影响的研究才变得复杂起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比起双亲家庭中其个性来自父母双方影响的孩子,单一家长的个性、能力及有限性给其子女打下了更清晰的印记。这种情感方面的残缺和缺憾,常常影响着子女成长中的心态、性格和行为。
    随着单亲家庭数目的增加,单亲家庭的种种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不同学科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对单亲问题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并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研究。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助人的专业,其一般定义是“助人自助、改善社会、争取个人权益、实践平等、平权、尊重个人生命和价值” [3],其工作对象主要集中于社会的弱势群体,因而很自然地应把对单亲家庭的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
    家庭社会工作概述
    家庭社会工作是“以家庭为本的社会工作介入,即动员社会及家庭资源,促进家庭正常运转及发展的社会福利服务”。[4] “它是在社会工作理论指导下,以家庭为中心维护家庭的完整,视家庭为一个整体并顾及到家庭中每个成员的需要,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提供各项家庭服务,以促进家庭问题的解决。问题解决的过程,包括对整个家庭及家庭成员的需要进行评量(assessment)、介入(intervention)及评估(evaluation)等。”[5]家庭社会工作把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运用到现代家庭婚姻体系中,为家庭提供支持,增强其动力,协助家庭成员处理所遇到的性、结婚与离婚、生育、抚养、赡养、家事管理等问题,增进家庭的福利,使家庭更好地尽责和发挥功能
    家庭社会工作的开展有如下两个特点:以家庭整体作为问题评量和介入的重点;重视家庭和社区资源的联结。我国的家庭社会工作包括治疗性和预防性两种模式。治疗性家庭社会工作重在救助出现经济问题、心理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的家庭,预防性家庭社会工作重在家庭功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