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工入职十五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从机构行政助理调到深圳一中学做学校社工快半年了,从开始的恐慌、怀疑,后面的迷茫、失措,再到现在的自信、快乐,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转折,也见证了自己的进步和成长。在此很感谢香港督导、机构领导、督导助理以及同工的支持和鼓励。正因为有他们的循循善诱、淳淳教导和默默支持,才让我顺利度过了入职适应期并顺利开展专业服务。

       我想很多社工都会经历过相似的困境,今年刚上岗的许多社工也常向我问起关于新社工入职来面临的一些困惑,我尽力告诉他们我的感受和经验,和他们一起探讨和交流着。我在这里将我怎样度过适应期的心得体会罗列出来与各位新入职社工分享。希望我这些粗浅的建议有助于新社工度过入职期那段艰难的岁月,也希望我这些文字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更多同工将自己入职的心得体会分享予大家共勉。

问题一:新进入工作岗位的社工应注意事项有哪些?
        新社工入职后注意的事项包括近期工作重点可以在熟悉环境,特别是用人单位的自身文化;与服务对象涉及的人员(例如学校的师生、社区的工作站人员和社区居民等)建立友好关系;以谦虚、真诚、热情的心态和表现去开展工作;进行需求评估,制定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并上交有关领导,方便后期工作开展也让用人单位领导知道你将做什么。还有,做好面对挫折和入职后会出现各种不良情绪的心理准备,我个人称之为入职适应期,短则一两个月,长则几个月。

问题二:进入新工作岗位的社工角色定位是什么?
        社工是民政局购买服务,社工机构派遣到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社工与用人单位可以算是合作关系,两者是相互配合和支持的,社工要尊重用人单位的制度和文化,例如社工的衣着要与用人单位文化相符、外出要跟用人单位汇报请示等。但是由于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对社工的定位不清晰,常常会将一些行政工作强加给社工,社工如何定位和如何婉转拒绝行政工作就需要一些技巧了。社工与服务对象是服务与被服务的专业关系,例如学校社工就与学生是“大哥哥”、“大朋友”的关系,与学生多方面接触“打成一片”是有利于社工工作开展,要适度处理好与服务对象的交往关系和相处方式也是社工角色定位、开展工作需要考量的问题。

问题三: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化实践能力?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需要更长专业实践后才有更明显的进步,这个只能在工作中慢慢积累。首先在工作过程中掌握个案、小组、社区等工作技巧,内化专业能力。其次加强自己在适应用人单位环境、沟通交流、联络资源等能力,同时多与香港督导、见习督导、督导助理交流,尽量细化工作计划、个案记录等并交予他们查看并请求提出建议。

问题四:社工工作指标会不会有很大压力?
        各领域社工的指标不一样。现在内地岗位社工的指标针不是很多,应该不会很大压力,但不排除客观原因造成的压力。但在尽力完成指标的同时社工应该尽量将指标和服务对象需求联系在一起,不赞同为指标而去开展形式化的工作。例如新学校社工新进驻一所学校,既可以把家访作为个案开展过程中一种工作方法,也可以通过家访来挖掘个案、认识更多可以协助社工开展活动的学生—家访应征求老师建议,在尽量取得学生信任的基础上征得学生和家长同意。

问题五:某些工作计划与实际情况相冲突,怎么办?
        出现工作计划与实际工作进度冲突是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应该先尊重用人单位的制度、纪律和文化,通过正式渠道和途径去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与机构、同小组的交流和沟通,争取机构和小组支持。例如在学校开展工作过程中应该正面积极面对,在与老师和领导的沟通中增加彼此的信任,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问题六:社工各项活动都需要进行评估吗?
        评估是专业的要求,社工各类活动都需要进行评估,评估的方法可以是问卷、访问和其他信息反馈方式。例如学校社工开展主题班会需要进行调研和评估,但具体是否需要调研则视实际情况而定,

问题七:现在工资不高,许多老社工辞职,如何坚守社工职业?
        首先,社工也是处在环境中的,当社工的环境随着时间而改变的时候,例如面临生小孩、买房等事情时,社工也会做出对家庭负责任的选择,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其次社工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生活一种精神,可能不做社工了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社工服务。当然在许多情况下有社工跳槽的原因是自我满足感得不到满足,故此坚守社工职业的重点之一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满足感。通过读研考博,也可以是实务研究、理论学习等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将社工作为自己的事业来经营,投入热情做好一线工作,因为服务对象的变化而感到满足和快乐。

问题八:新社工刚上岗感觉有许多事要做,但又担心做不好,怎么理顺(学校社工)开学时工作思路。
        开学初参加学校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会议和德育处会议,了解学校动态,增进与教职工的认识;与德育处领导
        协商讨论学年计划,争取相关部门合作和支持社工工作;根据学生需求,结合自己的想法大胆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问题九:怎样去判断同工的工作方法是对还是错呢?
        对同工工作方法的认同与否要主动提出来交流分享,但同时要衡量对方与你的关系、交流分享的氛围等来确定自己提出疑问的方式。也可以在提出问题前说明“我有时候讨论问题的时候会比较投入,不是针对个人,希望大家理解,如果我太激动了请大家提醒我”会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问题十:生活、经济压力生活较大导致无法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时,怎么办?
        深圳社工收入不高、工资不能准时发的问题会慢慢改善,但社工工资仍然可能不会很高。要学会接纳自己,适应生活,学会将工作与生活划清界限,到了用人单位就是专业社工,离开用人单位就是生活人。不用太过于在意过去的状态,活在当下

问题十一:排除个人因素外,男的适不适合做社工?
        结论:男女社工各有各的优缺点,即使男社工在学校里也不一定会不适合,反而在某些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在自己适不适合做社工方面应分析自己对本行业以及跨行业发展的的认同感和优劣势,但如果是我自己选择,我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深圳社工的发展会有怎样的结果谁都无法意料,但纵观全国形势,前景是好的。

问题十二:上岗两个月只开展过主题活动,还没开展个案、小组等是否正常?
        开展活动前要先做好铺垫工作,铺垫工作往往看起来不明显,开开展个案必须遵循服务对象知道有一个社工存在——服务对象认识你—服务对象信任你—服务对象有事求助于你的规律,不能太过于着急。

问题十三:社工有时候不想走出办公室,那怎么安排与服务对象接触时间比较合理?
        首先要慢慢克服不想走出办公室的问题,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增加与服务对象的接触(以学校社工为例):1.寻找他们做问卷,通过问卷来评估学生需求并与学生接触,甚至可以在社工室设立抽奖箱,吸引学生到社工室来,让学生来社工室成为一种习惯。2.向老师申请自习课、班会等时间开展社工活动。3.搞活动时请学生帮忙。4.充分利用课间时间分配好时间分别到各年级与同学们交流。

问题十四:怎样对专业的某些方面进行研究和发表呢?
        开展社工专业的研究首先要确定研究的目的、意义才能决定研究的内容,确定了研究内容后还要收集更多的信息,在内地社工发展不久、从事社工职业不长的情况下多与同工分享交流更重要。当然如果关于社工的一些心得体会等可以撰文发表出来,让自己在其中反思、与更多同工分享交流。发表途径和方式在网上能找到,例如深圳各区的季刊、《深圳社工》、《中国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等。

问题十五:社工团队对社工会有哪些影响?
        社工团队在社工成长的各个阶段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入职适应期给新社工建立感情支持系统、提供专业经验支援、增强新入职社工的专业自信心,解决适应期出现的许多问题;社工成长时期,学习、分享、交流、支持将成为社工团队主要的功能;社工成长后期,团结的社工团队在处理社会更大压力时所起到作用更重要,在推动社工的专业发展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个领域有自己的特点,每个社工有自己的特性,大家在上岗后还会遇到许多不同的问题,我的这些分享不能成为放之四海皆准的定理,只是供各位同工参考的个人感受。希望各位新社工上岗后能充分利用香港督导、督导助理、资深社工丰富的经验资源,依靠团队和机构的强大后盾,争取用人单位的大力支持,安全渡过适应期并在帮助服务对象成长中收获成功、快乐和自信。我相信有你我的努力,社工将越来越专业,社会也将越来越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