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社工介入灾后重建的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社工介入灾后重建的新模式
来源: [object] 中国社会报  时间: 2008-12-31 13:59

2008年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各种社会力量和公众个人的积极参与及其效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深圳专业社工积极介入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以其独具风格的工作特点和成效,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经验和模式。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66,中央决定深圳对口支援受灾重地甘肃省陇南市。611,深圳市就派出一支由民政局社工处、市社工协会、市慈善会等单位共计8人组成的先遣队,奔赴甘肃文县灾区,开展灾后重建的实地考察和需求评估。为使援助工作长期而有效地发挥作用,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动深圳市十几家民间社工机构,在当地受灾最严重的文县碧口镇设立了“深圳社工文县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
专业社工同慈善团体分工合作
文县工作站成立于6月中旬,当时还处于抗震救灾的第二个目标阶段,主要任务是安置服务、情绪安抚、资源协调、赈灾救助等。同时,援建工作初期,各类社会力量和组织纷纷自发介入,援建工作一度出现混乱无序的状况,很多参与者一时不知所措。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站首先明确了社工介入灾后重建的定位,即:“前线社工站,后方慈善会,互助合作,资源整合,同时寻找社工专业介入的契机。”具体任务设定为“需求评估,资源协调”,即在深圳市民政局的统一协调下,工作站同慈善会互助合作。慈善会是工作站的资源后盾,为社工发挥资源协调功能提供必要条件;工作站是慈善会在前线的眼睛,从社工的专业角度出发,从个人、家庭、社会等多个层面探索需求,协助慈善会把善款用在刀刃上。
积极联络、协调各种援建资源
工作站同慈善会合力开发了援建灾区的“贫苦学生救助计划”、“家园重建援助计划”等多个项目,如何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更有效的跟踪落实显得非常重要。同许多慈善团体一样,慈善会也会面临着质疑,在遥远的文县灾区如何确保善款被用到真正贫困的地方?为此,工作站配合慈善会等爱心团体开展了资料调查、信息提供、灾情核实等工作,并通过多种途径,掌握了当地受灾最严重的学生和学校、医院、村庄的受灾信息,力求援建资源能在各受灾群体中有一个大体均衡公正的分配。这样,深圳社工无形中发挥了第三方监督的作用,并协助各种资源尽可能准确而公平地得到分配。
寻找契机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根据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工作站引入“社工引领义工”的深圳模式,积极组建了一支由当地人组成的义工队,经过小组式培训、社会调研训练等方式,鼓励他们参与家园重建的过程。由于当地人对自己家乡的受灾情况、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等都了如指掌,有了他们的加入,工作站各项工作如虎添翼。同时,受灾群众亲身投入到自己家园的重建,由被动转为主动,也有助于培养灾区人民自我服务的能力。除此之外,文县工作站还同当地医院积极合作,建立了“心理抚慰室”,为当地群众舒缓压力,并对特殊的人群进行个案管理。
(深圳市民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