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或行为排演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时间:2013-04-23

角色扮演或行为排演

 

   角色扮演多用于改变来访者的不良行为和进行社会技能训练。角色扮演在个别治疗和小组治疗中都比较常用。角色扮演可以说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重复,又是一种预演。在角色扮演过程中,来访者可学习改变自己旧有的行为或学习新的行为,并进而改变自己对某一事物的看法。扮演方法如下:

1. 问题及情境说明  

    在个别治疗中,治疗者可帮来访者找出一个典型事例,来访者对此加以具体说明,即对有谁参与了该事件、当时场景等做一介绍。在小组治疗中,可由一个小组成员向其他成员讲述事情的经过情况。

2. 角色分配

   主角--来访者本人,或小组中讲述自己问题者,其任务是扮演自己。  配角--治疗者或治疗者的助手,如果是小组治疗,可由主角自行挑选配角。配角要扮演主角所述事件中的另一个人。

3. 治疗者的指示语--扮演要求

   对主角:扮演时要像真的一样,要带着自己的问题去扮演,对对方亦称以现实生活事件中的人名,中途有问题时不要停下来进行说明,而要等全部扮演结束进再讲。

   对配角(小组治疗时):尽可能按主角所说的真实事件中的那种情景去反应,想象自己是对方时,可能会做什么反应。

   对小组其他成员(小组治疗时):注意观察扮演情况,记下有问题的地方,但不要打断扮演进程,有话留待结束后再说。

4. 信息反馈  

    扮演结束后治疗者要给来访者以必要的信息反馈。如果是小组治疗,则先由配角,再由其他小组成员提出各自的意见和看法,最后由治疗者作总结。

  反馈信息应包括:指出对方做得好的方面,予以表扬;不足的方面,应怎样改进等。可以让主角自己也评论自己的扮演行为。

  在扮演过程中,可根据条件进行录音、录像,在扮演结束时放给主角看,并据此进行讨论。

5. 模仿学习

   角色扮演可进行第二遍,让来访者采纳治疗者或其他人的意见练习新的行为。治疗者中间可叫暂停,示范新的行为,再让来访者进行主动模仿。

   角色扮演亦可结合角色替换(role reversal)进行。在进行过一遍角角扮演之后,由治疗者或小组其他成员扮演有问题的主角,而由原来扮演自己的来访者扮演事件中的另一个人。由其他人扮演的主角可以先模仿有问题的来访者原先的行为方式,以使对方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行为的不适宜之处;再做一遍角色替换练习,由治疗者示范新的适宜的行为方式,最后可再进行一次角色扮演,以使有问题的来访者有机会主动模仿学习新的行为方式。

6.结束时的工作  

      在扮演结束时,治疗者要对来访者在扮演中的表现出新的适宜的行为进行强化,并鼓励来访者尝试把这种新的行为方式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治疗者也可以作业的方式要求来访者对新学习的行为进行练习。

   角色扮演可用于进行社交技能训练,例如,一个不知怎样与异性接触的女青年,在第一次进行角色扮演时,表现退缩,治疗者在扮演结束时指出了这一点,并提出了如何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次进行角色扮演,这个来访者说话显得很冲,好像她想压倒对方似的,行为表现又失之矫枉过正。治疗者模仿了她的言行举止,她自己也感到好笑。接下来进行角色替换练习,由治疗者做示范,怎样与异性讲话更为适宜。再做角色扮演时,她就已初步掌握了一些新的行为要领。治疗者表彰了她的进步,并布置了家庭作业,让她在一周的时间里,主动找异性谈话一次,在这一过程中,练习新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