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展社会工作相关问题的解答和理解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时间:2013-04-29

 

关于外展社会工作相关问题的解答和理解

 

1,什么是外展社会工作?
外展顾名思义,并非留守于办公室等待青少年上门的服务,外展社工会主动到社区上的球场、公园、游行机中心、速食店及网吧等青少年喜欢聚集的场地,结识社区上的青少年,并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辅导及活动。当然,这只是一般的定义,而结合国内大陆的实际情况的话,外展活动的概念会更加宽泛,泛指大多数主动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的活动,这也是基于国内大陆现实状况的,即由于文化传统的影响,人们往往的求助首选并不是专业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往往需要主动进入各个群体去发现和寻找服务对象。
2
,外展社会工作的服务模式是什么?
从外展社会工作的历史和发展来看, 服务模式主要参考西方国家的街头工作(Street Work),包括YMCA在英国伦敦推行的离散工作 (Detached Youth Work)、美国福利议会在纽约进行的街头群党工作(Street Gangs Work)以及康乐辅导(Play leadership)
从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看,服务模式一般还包括了,进入福利机构中、进入社区中、进入社会现象凸显下的问题家庭中等一些专业性的服务,当然这也是比较宽泛和模糊的界定而已,因为国内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仍在形成之中。
3
,主要的服务对象或是人群是什么?
在香港及欧美地区,外展社会工作的对象主要是流浪青少年,外展社工在社区主动接触时常流连街头﹐容易受不良影响的青少年﹐提供辅导和指引。这些青少年通常都互相认识,他们可能是同学、邻居、或是多年老友,甚至他们的成长、生活及家庭背景亦相约。这些一致性令他们更容易凝聚在一起,同时亦较为容易为他们安排小组活动。社工藉鼓励小组内成员之间正面的互动、支援、鼓励和分享,更有效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在国内大陆地区,外展社会工作的对象则更加宽泛,不仅仅包括流浪青少年,同时也包括大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成员,如街头乞讨者、失独父母等服务对象。
谈到这里,可能大家都会有疑问,似乎需要帮助的对象都属于社会工作的范畴,其实不是的。在大陆,一方面,有问题者很少主动求助,社工也很少接到政府或是社区等机构提供的需要帮助者,大多都需要社会工作者走向街头或是走进社区,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对象,把外展的活动界定一下子放大了许多。另一方面,专业的社会工作队伍正在形成当中,很大的一部分工作是似社会工作者或是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其一起工作完成的,而且这些似社会工作也往往是政府机构中的一员,这就使得社会工作的对象领域更大的一部分放在了政府购买的问题解决服务或是项目服务上,而这部分并非属于外展工作的范畴,当然,除此之外,随着社会工作的发展,其他工作也会从泛外展工作中剥离出来,从而使得社会工作的发展更加专业化。
4
,外展工作的工作阶段有哪些?
外展工作一般包含四个阶段:
1.
确认阶段:这阶段的主要目标是确定目标组群或对象,了解地区概况及特色,发展地区资源和发展及建立外展队的地区形象。
2.
初步接触阶段:当外展社工或外展团队确立了目标工作据点,确定了目标对象或组群后社工开始目标组群或对象进行初步接触,从而了解目标对象现时的处境与困难和确立外展社工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
3.
社交关系阶段:社工与目标对象进行初步接触后,其主要工作目标是维持与服务对象正面的关系、了解目标小组的情况与动态,从而认清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确立社工的社工角色,为日后的专业辅导关系打好基础。
4.
协助关系阶段:这时服务对象与外展社工已建立有效的沟通及联系,服务对象能清晰界定社工的角色,并会主动向社工寻求协助。社工主要目标是引入服务对象参与对其问题的评估,鼓励服务对象参与介入计划,以及正式启动及执行介入计划。
5.
终结阶段:社工的介入目标理应已达成,或服务对象因着不同原因而拒绝或不能继续服服务。检讨及评估相关的服务成效。
5
,相关的书籍或是影视作品有哪些?
个人首先推荐《边缘少年》这部电视剧,还有伍卫国、刘松仁主演的《北斗星》,周润发演出的《北斗双雄》。 
6
,注意事项及解释
关于外展社工的资料来源,主要来源于书籍和百科,同时也加入了个人的一些观点,介于网络的不确定性以及个人理解的局限性,可能在解释上会存在一定的偏差或是错误,希望同工们予以指正,同时也希望学习者能够予以客观的正视和深入理解,以免由于本解释的相关错误或是偏差解释造成您的损失和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