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修班开启广东学习之旅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6-05-24

     (通讯员:黄广飞、吴燕雁)5月23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高级研修班”在中山大学开启广东学习第一课,专题研修社会组织培育的方法和经验。来自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市组织部、社工委、政法委、民政局、公安局、团委、残联及部分区民政局、行业组织和社工机构的领导和代表20名学员,认真聆听了中山大学贺立平副教授做的《社会组织培育经验研究》专题讲座。

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与广东省民政厅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领导和代表进行了座谈,在了解广东社会工作发展基本情况基础上,以北京和广东为例专题研讨“社工队伍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秘书长丁蓓介绍,截至2015年底,广东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超过1000家,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数已4.2万人,设置社工岗位数达1.66万个,投入支持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资金已近40亿元,各项都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以韶关梅南村的发展为例,重点分享了社会工作在扶贫工作及乡村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等对广东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社工和义工联动开展服务的经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法等予以了高度关注并进行了交流。

广州学习期间,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结合绿耕多年的实践探索经验和理论思考,向全体学员做了“通向社会赋权的社区扶贫济困模式”的专题讲座,强调社区社会工作需以社区为本,偏见和无知是我们对服务片面性认识的原因。按照理论学习与参观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研修班学员参观了逢源街社区文化站、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逢源长者日间照料中心,并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荔湾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刘伟和逢源街道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并重点就北京和广州两地养老服务情况、志愿服务与社工服务异同和配合、各职能部门如何协力推进社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据悉,研修班已于5月20日在北京开班,全体学员将于25日赴深圳市民政局、(深圳)中科院中科创客学院等地,继续考察学习深圳市公益创投运作模式及管理方式、深圳市社会工作发展经验做法、深圳市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内容。研修班旨在通过跨区域的考察学习和理论实务的学习,探寻北京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的具体办法,加深京粤两地社会工作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与民政厅社工处、联合会座谈合影.jpg

图为:研修班学员与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秘书长丁蓓等合影

中山大学欢迎您.jpg

图为:中山大学贺立平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课堂.jpg

图为:学习现场

与荔湾区民政局座谈.jpg

图为:与荔湾区民政局领导、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等座谈

逢源街参观合影.jpg

图为:研修班学员参观逢源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