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0社工进驻昭通 四地开展试点项目督导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6-06-22

 (通讯员:黄广飞)6月20日,受昭通市民政局和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委托,来自广州、东莞、佛山和惠州四地的10名广东社工督导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的组织下抵达昭通,分成4个工作小组分别前往昭阳区、鲁甸县、镇雄县、水富县等四地同时就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开展首期督导服务。

图为督导组抵达昭通

图为昭通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石主任向督导们介绍昭通社会工作发展总体情况

图为督导们在昭通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石主任带领下夜里提前熟悉培训现场

该项目于今年正式启动。目前,承接项目的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都在按照项目计划和要求,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有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境家庭方面的个案、小组和社区等服务。各地服务,逐渐吸引到居民的参与,而且实现了一次性公益帮助很难实现的持续性服务,让居民有了一个寻找帮助的“家”。

无论是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样的成立相对较早的机构,还是成立于2015年5月才刚刚一岁多的昭通市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样的年轻机构,在项目的支持下都逐渐发展起来,摆脱了“空转”的困境,也赢得了昭通市民政局、孵化基地和服务对象的多方认可。

图为镇雄县督导组正在查阅资料

图为鲁甸县督导现场

图为水富县督导现场

图为镇雄县督导在机构实地督导现场

图为昭阳区集中培训督导现场

图为昭阳区督导与社工机构集体培训后合影

目前,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不仅承接了分布在凤凰石头塘社区3个社区的该试点项目的项目,而且还获得广东省中山慈善会的跨省项目经费的支持。在端午节期间开展的几次针对空巢老人的服务,每次参加活动的老人都在30-40人,而且不少其他老人也主动参加到活动中来。刚到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不久的一名社工助理谈到,“他们不属于该项目的服务对象范围,我们的资金和人力又有限,如何对他们开展服务呢?”来自东莞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吴懿艳督导的专业解答,则开启了这群年轻社工们将眼前“麻烦”转为未来“资源”的新思路。

按照服务计划要求,项目将于7月初接受中期评估。督导需求评估结果显示,承接服务的各社工机构既具有财务管理方面的共性需求,也具有各自服务过程中的个性需求。

目前,昭通市已有2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大多数都在市区(县)民政部门、组织部门等党政部门的推动下成立于2015,甚至2016年,服务经验都在不断探索和加强中。新成立的社工机构虽然人力资源贫乏,但他们仍然努力开展多元服务。机构负责人纷纷谈到,“我们在不断加强专业服务的路上,广东社工的到来,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得到了许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专业和情感支持,让我们更有勇气把未来的服务做得更好,探索昭通自己的发展模式。”

针对昭通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机构的共性需求,此次督导服务将重点锁定在了帮助机构掌握使用工作、活动经费预算的规范方法,做好各项活动预结算,为实施中央财政项目财务管理方法打好基础,并指导各专业服务的开展,督导中期总结报告中的专业服务规范记录和规范报告。

据悉,该试点项目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于今年2月成功获得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立项项目,同时也获得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的配套支持,项目经费共200万元,由47个项目组成,共17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执行。项目覆盖昭通市40多个社区,受惠群众预计在20多万人。未来半年,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还将分别于8月和10月,再次派出精兵强将再赴昭通,继续深耕督导服务,并于12月开展总结,打造东部西部联动的跨省督导模式。

图为督导组与昭通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石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