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支公共危机领域社工队伍今起受训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6-08-02

 

(通讯员:刘春玲、梁泽民)729日,广东省首个公共危机介入知识技能系列专业培训在穗举行,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93名队员集中受训。培训将跨时1年,内容涵盖社会工作在公共危机中的定位、我国公共危机服务相关政策法规和知识技巧、营地模拟训练以及实地考察等。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培训注重理论知识、工作坊和模拟训练结合,累计学时长达72个,其中工作坊和模拟训练课时长达48个学时,讲师团队由境内外社会工作和公共危机介入专家组成。培训同时并设置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不合格的队员将被收回队员证书及物资。经过系列专业培训,队员将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专业的实务技巧以及较强的公共危机事件介入能力和团队凝聚力,以迅速有效参与公共危机事件,提供心理抚慰、情绪疏导、链接资源、生计发展、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成为一支介入公共危机事件的专业社工队伍。

开班仪式上,郑章树处长传达了卓志强厅长对培训的要求:选人有标准,组织要严格,培训讲实效、履职能担当。郑章树处长表示发展公共危机社会工作,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力量介入公共危机事件,是构建社会灾难救助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灾后心理重建的有效途径,是诠释社会工作宗旨、践行社会工作使命的内在要求。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广东的社会工作者多次介入公共危机事件,帮助受灾群众疏导心理情绪、建构支持网络、修复社会关系、改善生活境况,积累了不少经验。郑章树处长对队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有荣誉感,更要有责任感;二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更推动专业的发展;三是要积极参加培训,更要做好日常工作。

开班仪式上,李敏兰会长表示联合会将做好日常组织工作和训练安排,同时期望队员牢记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的公民准则,守纪律,练本领,各地队员加强沟通和联系。

 

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成立于2016517日,是一支恒常性、长期性的公共危机社工服务队,队员经公开招募、严格遴选产生,共包含52名正式队员,41名后备队员。93名队员均具有丰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经验,80%的队员具有公共危机事件介入经验,曾介入“富士康员工关爱行动”、茂名“9.21”洪灾、“9.29西沙海难受灾渔民”、鲁甸地震灾害救援行动、广州建业大厦火灾、“婴儿安全岛”事件、深圳光明新区泥石流等公共危机事件。

图1 会议现场

 

 

图2 郑章树处长发表讲话

 

图3 李敏兰会长致辞

4836b2eb53c8eab7a3d591e4825b9869.jpg

图4 郑章树处长为服务队执行队长、副队长颁发证书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