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分论坛举行 关注社会治理、三社联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10-18

 

10月18日下午,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在社会工作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工作行业与群团组织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两个主题下,来自北京、广东、天津、河北等地的政府社会工作主管部门代表、社工专家、社工机构负责人,以及一线社工等进行了分享、讨论。
 
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由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交流社会工作十年发展经验,搭建“携手担当、多方融合、专业协同、创新共赢”的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平台,促进各地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推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在解决社会问题、协调社会关系、激发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8日下午的分论坛受到了与会者的特别关注。
 
在社会工作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分论坛,来自北京市民政局、汕头澄海区民政局、广东财经大学、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北京市丰台区中鼎社工事务所、亚运村立德社工事务所、广州市白云区岭南社会服务发展社等的代表从管理、实践、评估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各自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经验。
 
作为行业组织,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唐金亭表示,自2013年以来,该会结合河北省社工发展实际,探索支持推动本省社工行业发展的道路,尝试以引领和支持社工机构或服务团队开展承接社工项目的方式,孵化专业机构,提升专业能力。
 
作为一线社工,亚运村立德社工事务所主任张跃豪表示,社工机构作为专业社会组织,在多元治理的背景下,应该以社区治理主体的身份与政府、社区协作互动,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实践中来。一是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管理与服务职能。二是优化社区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三是发挥自身覆盖面广、扎根社区和反应迅速等优势,应社区居民之需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四是作为社区建设中最具有社会性、自治性和包容性的组织载体,通过发挥本身特有的作用,努力使居民的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与市场经济的桥梁和纽带。
 
在社会工作行业与群团组织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分论坛,来自天津开发区泰达社会服务中心、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桂城街道社工工作中心、北京芳华社工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众合社工事务所、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的代表从三社联动、社会组织间互动等角度进行了探讨。
 
天津开发区泰达社会服务中心在“法治社区”建设示范项目实施中就以公益项目为平台,通过三联合动,支持社区小区探索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居民代表大会、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五方协调联动会议、居民议事协商会议、恳谈会、反思会、开放式空间,社区茶馆、世界咖啡厅......处处广纳民意,广收民心,促进社区多元参与,全民共建美好家园。
 
北京芳华社工服务发展中心则通过三社联动在农村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他们在评估评估梨花村的各种需求和资源状况的基础上,在村里建立社工站,并由固定的专业人员长期驻扎并开展活动。居民在社工的引导下主动参与社区活动,增强社区归属。通过鼓励农村社区的社会组织参与,村里建立了梨花村旅游协会等组织,使得梨花村的发展动力越来越足。
 
据主办方介绍,10月19至21日,参会人员还将前往北京市的特色社区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714703643746936738.jpg
 
4303456538855524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