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试点政府购买青少年社工服务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1-03-29 06:14  

4.jpg

社工在中学开展工作
    “针对社区单亲青少年的特点,你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将如何开展这一群体的工作?”“你的工作十分繁忙,有一天你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求助者是一名外地家长,你会怎么办?”28日,在团市委二楼,近30名应届大学生正在参加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面试。
 
    团市委近期将成立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此次将从面试者中招收10名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我们将通过服务中心这种形式,探索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团市委表示,中心成立后,团市委将在中心试点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社工服务的主体将由以前的社区工作者变为社会上的专业机构。
 
    问题青少年亟需社工帮扶
 
    专职社工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职业,我市现有的社工按服务对象可分为4类: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禁毒服务、司法矫正服务。其中,青少年事务社工主要通过开展青少年状况调查和小组活动,对青少年分类管理。
 
    在福州,“失学、失业、失管”的闲散青少年不在少数。“目前,这类重点人群有2.4万人左右。”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群体正处于心理叛逆期,如果得不到正确的指导,行为极易产生偏差,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青少年事务社工就是充分发挥专业青少年服务机构和团队的作用,把援手伸向一个个饱受困扰的家庭,为他们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作为全国13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试点城市之一,我市于2006年起开始引进该项工作。目前,已经拥有28名专职社工和20名兼职社工,成立1个市级青少年服务台、1个区级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和6个区级社工站,每年可接触各类青少年约3万人次,帮扶近300名问题青少年。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实践证明,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由于活动经费不足,人员流动性大,这项工作的作用受到一定的影响。据介绍,即将成立的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将由团市委、市综治委预防办主管,性质是以为青少年服务、为其家长解困为己任的公益性青少年事务服务机构。中心的职能主要包括推进青少年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为个人、家庭及社区搭建平台,实现良性循环。
 
    据了解,即将成立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的运营经费实行“三七开”,30%来自社会捐助和自筹,70%来自政府购买服务。
 
    青少年服务推行社会化
 
    “我们其实早已经尝试政府向机构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活动没有专项资金,通过团省委纳入“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才让社工享有了与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志愿者相同待遇。
 
    这位负责人表示,政府“花钱买服务”,在完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减轻了政府的行政成本,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今后团市委将通过购买服务、政策支持、舆论营造和对社团的考核评估等推进政府青年项目的开发实施,探索形成政府出资授权、共青团协调管理、社会服务机构承担、社会中介组织评估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和丰富惠及青少年的政府公共服务产品,建立面向广大青少年、整合各方资源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