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进社区营造睦邻友好 闵行区首家社区睦邻机构成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同住一个社区,却老死不相往来,随着商品房的兴起,邻里间的关系却变得越来越淡漠。昨天,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的社工们走进闵行区首个社区睦邻机构“红春睦邻之家”,通过亲子活动、教学电脑、读书等活动,鼓励居民们不要太宅,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重新打造新邻里关系。上海市社工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睦邻之家”已在本市部分区县的一些社区试点,今后将有望在全市推广。

 记者昨天在总建筑面积约为556平方米的“红春睦邻之家”内看到,里面设有睦邻长廊、亲子乐园、睦邻茶座、视听空间、爱心家园、馨悦书苑和康乐时空综合馆等活动室。一楼还配备有社区事务管理办公室、社区卫生中心和会议室等设施。

 上午9点多,每个房间里都有居民在参加各种活动。在“亲子乐园”里,几名0~3岁的孩子在同社工范妮娜、何一枫和资深社工解老师在玩耍。投篮、学拍手游戏、坐木马……解老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活动结束后,她向记者展示了一本记录本,上面写满了孩子的名字和基本情况。“社工入社区有什么好处?到底能为居民做什么?我曾经也想过这个问题。其实,就拿亲子辅导为例,我们所能做的主要是在孩子游戏时,观察他们,然后提高他们的情商和交往能力。”而在另一个教室里,几位社区老人则在聚精会神地学电脑操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红春社区睦邻之家的运作采取的是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管理运作模式的社区服务模式。“在我们接手前,红春社区睦邻之家原本是社区的老年活动室,里面只有麻将室和看电视的地方,居民的活动内容很少。”具体负责运作的上海复悦社工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老师刘勇告诉记者,通过专业社工的介入,今后,他们将为居民们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对睦邻之家进行全面的管理。据悉,睦邻之家全年的活动项目包括固定型、阶段型、时令型和临时型等多种形式,目前有戏曲、舞蹈、亲子活动、视听、工艺编织等活动项目。并且,随着活动的增加以及居民需求的增强,睦邻之家还将会拓展新的项目和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