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创新"社工+义工"模式 落实为侨服务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2011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清明

据南京玄武区侨办消息,在日前的南京玄武区2011年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区委、区政府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大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力度,深化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受益面,提升满意度。

锁金村街道锁五社区创新“社工+义工”模式,深入落实为侨服务。采用“社工引领义工开展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提供服务”的运行机制,整合社工、义工的人力资源,积极倡导义工爱心奉献精神、增强义工社会责任意识。为了更好地了解归侨侨眷各方面情况,社区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主动上门服务。锁五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永忠、居委会主任周云提出“1名社工+2名党员义工”的服务模式,随时随地了解情况,做到身体情况早知道,生活状况早了解,为社区的归侨侨眷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幸福指数,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近日,锁五社区社工了解到老党员、老侨眷陆肈滨最近因为风湿性关节炎引发心脏不舒服,经过住院治疗,现在家静养,她和老伴是空巢老人,两个子女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外地,很需要心理慰藉、人文关怀。社区主动靠上去,由一名社工带领2名党员义工程紫英、江桂华一起来到刚出院的陆老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在锁五社区,多名归侨侨眷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都有这样的“双重对子”,受到归侨侨眷的欢迎。(张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