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也是新兴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2011年48《南方日报·顺德视窗》A02版《顺德香港拟合建全国社工教育基地》
    有数据显示,与政府直接改造一名入狱犯人的成本相比,通过购买社工服务进行社区矫正的花费仅为前者的1/10。社工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和谐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
    社工,在许多人的第一印象中是义工。其实社工与义工不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职业。不久前,记者曾接触一位香港的资深社工,他对社工的理解更让人回味良久。他说,社工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产业。
    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     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一些新的问题开始显现,这在经济发达地区表现得特别突出。还像过去一样依靠居委会解决问题,已经不可取。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社工作为政府机关的左膀右臂”在基层解决一些原本比较微小的问题,避免由小事演变成大事。
    在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提出了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迫切任务。
    目前,顺德已经在发展社工组织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上做出探索。顺德虽然不是国内最早提供社工服务的地区,但与其他地区相比,顺德的起点很高。顺德的社工发展得到了香港社工界的鼎力支持,更有了在顺德建设全国性社工培训基地的想法。
    这无疑是顺德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机遇。在发达国家,社会工作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政府通过大量社工岗位的设置降低了城市管理成本 。有   显示,与政府直接改造一名入狱犯人的成本相比,通过购买社工服务进行社区矫正的花费仅为前者的1/10。社工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和谐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目前,美国拥有50万注册社工;而香港这个600万人口的城市,社工的从业人数已经超过了26000名。依照人口的比例,我国需要的社工数目巨大。
    虽然目前全国有不少院校都有社工专业,但专业招生率偏低,毕业后真正成为社工的少之又少。这就使得社工培训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顺德完全可以加强与香港合作,将这部分培训市场拿下,悉心培育,它必将成为顺德又一项辐射全国的产业项目。所以说,社会工作也是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