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社工终究要走 灾区社工有待本土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外来社工终究要走 灾区社工有待本土化

 

        社工,这个名词以前对很多四川人来说,只存在于港片中。但汶川大地震后,社工走进了灾区,走进了四川人的生活。
  昨日,关于灾后社区重建的研讨会在成都召开,社工专家陆士桢参加了会议,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仍然是圆脸、卷发,这一次,陆士桢谈及的是地震灾区服务的社工,如何帮助住在震区新楼内的居民重建社会关系,找回昔日活泼的生活环境。
  灾区社工最大的事 帮助群众恢复生计
  昨日的成都,阳光不那么炽热。城南一家酒店内,“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暨灾后社区重建――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讨会”正在进行,陆士桢作为嘉宾发表演讲。
  对于汶川地震灾区,陆士桢不知道出入了多少次,就连理县的厕所、都江堰重建民居的风格,她都能清晰地记得。对于灾区,陆士桢倾注了很多精力,三年来看着废墟上陆续建起的漂亮民居,“有新房住了,作为社工,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陆士桢认为,不管是什么时候,生计是最重要的,“要让住进新房的民众,生活更好更充实。”陆士桢伸手扶了扶厚厚的眼镜,她说政府给民众提供创业支持、生产项目的同时,社工的步伐要跟紧,“我们可以提供就业辅导、就业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的生活。”社工牵头搞联谊必须重建社会关系“地震,这场天灾不仅破坏了硬件设施,也破坏了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的人离开了社会组织,人将进入失序状态。”陆士桢认为,恢复和重建社会关系非常重要。而现实是灾区民众从原本的散居生活到统一的小区居住,“突然有了那么多新邻居,他们还不太适应。社工做什么?就是要帮助大家重建社会关系,社区联谊、邻里互助、学习,这些应该由社工来牵头。”
  以四川省第一家注册成立的民办非盈利社会工作机构,都江堰市华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他们不仅为灾区群众提供志愿者组织和培训、心理辅导、社会企业、康复服务,还提供社区活动和探访。他们在都江堰建立了老年舞蹈队、拳剑队、歌唱队、诗文社等,吸引大家来参与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也是重建社会关系的一个方面。”陆士桢说。
  植入式社工减少 发育本土社工组织
  陆士桢说,灾区的社工是植入性的,不同于香港、广东原发性社工,“植入性的,就是外来的。”
  “正因为是植入性的,所以面临着去留问题。正如灾区的社工在这3年中,慢慢减少。”陆士桢认为,社工需要“把本土化留下”,“发育本土社工组织,培训本地社工队伍,让本土化的社工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然,新兴的社工队伍,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慢慢成熟。”陆士桢说,她相信本土化的社工组织能够做好。
  天府早报记者 宋建琴 摄影 赵霞
  访客名片
  陆士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2009年,陆士桢和专家组撰写出《关于四川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膺当年年度中国社工人物同步播报
  昨日,“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暨灾后社区重建――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邀请大陆和台湾、香港等地在社会工作和灾害管理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者、非营利组织领导人等参加,研讨和交流灾后社区重建的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政策与实践,探寻在四川5・12地震灾后重建的新阶段,社会工作和社会管理的新方向。

消息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