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工学生进中学当社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广工学生进中学当社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周秋敏 通讯员 吕娜 李海) 昨天是第二个世界社工日。广工社工系学生以特殊的方式纪念社工们的节日,他们以“青年地带”准社工身份进驻越秀区豪贤中学,开展为期9个月社工服务探索。

        15名学生社工经验丰富

        本次进驻豪贤中学社工站担任驻校社工的广工社工系在校学生共有15人,都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他们将以轮班形式每周提供4个下午的驻校社工无偿服务,还有专业老师作为该项目的督导。他们秉承“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来引导学生,以专业的辅导手法使“助者自助”。

        据广工社工系教师车海波介绍,这些准社工在校期间都参加了800个课时的专业实践,曾经到香港及广州市内的社区参加过实习。

        帮助自闭和问题学生

        “青年地带”社工站成立以后,将以个案访谈及小组行动的工作手法,分两个阶段帮助学生克服来自家庭、学业及人际交往上的障碍。第一阶段是在7月份之前,对学校内的较自闭内向、人际关系差的学生,引导他们重新建立交往圈,让他们融入同学中,走出自闭的困境。第二阶段是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到明年的1月帮助有厌学、逃学以及团体暴力等行为偏差的学生。

        据部分学生反映,目前校园欺凌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学生拉帮结派,共同欺压弱势的同学。准社工们将以半年的时间击破学生群中的这种有团体倾向现象。

TAG: 广州市 人际交往 实习生 通讯员 越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