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成为大学生就业新选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深圳:社工成为大学生就业新选

                        来源: [object] [object] 深圳特区报    时间: 2009-06-08 10:36
 
相比大多数深圳人所熟知的义工来说,社工可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然而,就在社会工作服务这一新兴职业中却蕴含着巨大的就业机会。通过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社会工作者岗位,已经悄然成为当下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以缓解就业压力的新趋势。
一个公众不甚了解的职业
记者近日探访了深圳目前规模较大的润鹏社工服务社,走进宽敞明亮的培训基地,仿佛又看到了大学校园里上大课的景象,几十名大学生正在接受培训课程,趁休息时间,记者与几位大学生攀谈起来。
陈文是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毕业生她在今年2月中旬实习之后成为服务社的准社工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取得上岗证书并正式签约后,便可以办理入深户,月薪可达4000多元,今后根据工作时间和社工级别再晋升,这样的待遇陈文觉得还是很吸引人的。她的同学屈曼倩告诉记者服务社目前招聘的大学生绝大部分是学社会学专业的但真正从事社工实践前也只是对这一职业有一点了解。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非社会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对社工的了解常常是在国外或香港电视里得到的。由此可见,社工仍然是一个大家不甚了解的职业。
社工服务就业潜力正迅速打开
不只是大学生,广大市民对社工这一职业也了解颇少,甚至可能和义工的概念发生混淆,因为这个行业在中国尚处于刚起步的阶段。
社会工作者是指在社会福利、劳动保障、残障康复、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简称社工。在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组织可创造占社会总量10%的就业岗位,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还不到1%。据了解,我国现有社会组织的数量处于400万至800万之间,以每个组织有3到5名工作人员计算,就蕴含着1200万至4000万个就业机会。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政府已经启动了社工服务的工作。例如,北京从今年起政府每年购买至少200个以上的社会工作者岗位以开辟大学生就业新渠道,应聘成功并被正式录取的外省市户口大学毕业生,将获得户口进京的机会。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社工工作试点的城市之一,深圳2008年开始通过政府向民营社工服务社购买社会工作岗位的方式,强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工作的发展,这一领域的就业潜力也正急速打开。截至2009年1月,仅市民政局就购买了542个社工岗位,政府购买的岗位还分布在教育、司法、禁毒、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社区管理等领域。
深圳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深圳首家社工专业机构——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创始人易松国表示,青少年犯罪、失业、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不是单靠政府就可以解决的,目前社区工作人员中以退休者居多,年龄知识结构日趋老化,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邻里关系协调,边缘人群的社区矫正,农民工社区组织建设等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对整个社区乃至社会的和谐融洽也至关重要。而这些事都需要有较高文化和教育水平、易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社工去做,如能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就业向该领域发展,将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压力。
“落户+职业规划”意味着前途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2月底已向全市各社工机构发布了《关于办理深圳市社工人才落户事宜的通知》,深圳市人才引进专业分类目录中已将社会工作专业列入重点引进专业,对已经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等相关资格考试的大学生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引入并办理入户手续,这对所有向往在深圳发展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作为刚刚走出象牙塔,踏入社会的莘莘学子,落户意味着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归宿,但这只是第一步,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更想换来事业上沉甸甸的期望,职业前途也同样重要,润鹏社工服务社负责人肖萍告诉记者,社工服务提升需要不断学习,为此他们聘请了来自南开、复旦等大学十余人的知名专家教授作为顾问,通过轮换驻点方式为社工机构以及社工们提供工作方法辅导和探讨,目的是造就出一只高素质的社工团队。
此外,通过对多个深圳社工机构的采访,记者发现,社工培训工作是放在首位的,除了参加相关的职业水平考试,很多社工组织还自掏腰包让员工进修心理学和社会学等专业课程,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定期开展讲座,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的观念,并根据不同社工岗位特点为员工制定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这一点对于还有些懵懂的应届毕业生来讲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相对传统观念中政府的铁饭碗和外企的金饭碗,社工这一职业还没有为广大名校的毕业生所心驰神往,在对社工机构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如果想真正提高社工水平鼓励更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在基层就业,其关键就是政府能尽快落实更多优惠政策并通过购买服务提供更多的社会工作岗位以保证较高的薪资水平和广阔的职业前景。
本科毕业获聘社工月薪可达3720元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2007年11月公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在3至5年内,深圳将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工作人才薪酬保障机制。按照职位名称、职责任务、工作标准、任职条件和薪酬待遇相对应的原则,深圳社工职位分为五级十三档,即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士级。社工考试合格后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统一管理,实现社工持证上岗、按职位定薪酬,部分职位薪酬将可比相应职级的公务员。
见习期满,本科毕业,取得助理社工师资格,可直接聘用十一级助理社工师,平均月薪可达3720元;硕士研究生取得社工师资格,可直接聘用九级社工师,平均月薪达4510元;博士研究生毕业取得社工师资格,可直接聘用八级社工师,平均月薪为4930元。每级工作时间满2至3年后将可向高一等级社工师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