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民心”广东省社会工作宣传展示活动在广州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8

      12月23日,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民心”为主题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宣传展示活动在广州举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出席活动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230150438.jpg

      陈奇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级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和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民政部的有力指导下,健全完善社会工作相关政策制度体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岗位开发和激励保障工作,着力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逐步走出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特别是2017年以来,在全国率先推出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双百工程”,部署建设覆盖全省的乡镇(街道)社工站、村(居)社工点,目前全省建成163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9218个村(居)社工点,如期实现“两个百分百覆盖”目标任务。
      陈奇副厅长指出,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旨在探索推动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下的治理主体多元化、各要素协同化和资源、服务共享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广东积极推动创新“五社联动”机制,着力发挥社工的支撑作用,把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基层为民服务平台,推动社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社区发展需求,积极发展社会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链接整合社会慈善资源,全面激发社区活力,推动社区治理专业化、精细化,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陈奇副厅长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我们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任务。诚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相向而行,通过“五社联动”聚合力,通过社工服务暖民心,在更高的起点上助推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30150556.jpg
      广东省高级社会工作师、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获奖者的部分代表参加活动,现场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及资格证书。由一线社工排演的情景剧《五社联动共抗疫,暖心服务不打烊》,以专业的视角、生动的形式诠释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展现了社工用心服务、专业助人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21230150701.jpg
*为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获奖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221230150708.jpg

*为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221230150714.jpg

*为广东省高级社会工作师代表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21230150720.jpg

*“双百工程”之五社联动服务成效圆桌会议

 

      宣传展示活动上,还举行了“双百工程”之五社联动服务成效圆桌会议,地市民政部门代表、高级社会工作师代表、优秀案例获奖者代表、“双百工程”督导代表、“双百工程”一线社工代表共同分享“五社联动”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探讨助力基层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