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社工吧,真的有前途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去做社工吧,真的有前途

         深圳对社工人才需求量逐年递增,今年新增社工岗位将超过400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被纳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深圳社工运行模式成全国示范。这是记者从昨天在深圳开幕的社工国际论坛上获得的消息。

          社工国际论坛由国家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是“部市合作”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深圳市委副书记白天、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等出席,开幕式由国家民政部人事司司长孙建春主持。

         社工人才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推动社工制度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快速发展成效明显,在中央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下,民政部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开展研究,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李立国透露,目前,该意见已经进入报批程序。同时,中央刚刚研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也将社工人才纳入人才发展大局。

         深圳社工运行模式成“示范”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同时也是中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首批试点地区。

         白天说,2007年以来,在中组部和国家民政部的推动下,深圳大力推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出台社会工作“1+7“等政策性文件,积极开发社会服务岗位和项目,培育民间社工机构,建立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强化指导监管,在全市各区和社会工作的各个领域全面开展社会工作试点,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模式。目前全市已有专职的社工800多名,专业社工机构38家,服务领域遍布民政、司法、教育、医疗、劳务工、贫困者等十余个领域,服务质量与专业水准逐步提高,服务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试点示范城市称号。

          李立国对深圳社工制度建设给予高度评价:“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强化行业自治,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具体措施,夯实社会工作发展需求,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树立了社会工作专业形象,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

         社工岗位将纳入政府预算

         另据了解,深圳对社工人才需求量逐年递增,2008年、2009年两年新增社工总人数为294人,而今年新增社工岗位将超过400人。

         下一步,深圳将把社工岗位逐步纳入政府预算。据悉,今年市民政局将对已经设置的社工岗位进行评估,按照医务、司法等各自不同领域制定各自的标准,包括社工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量、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以及服务标准等。经过评估确认其社工岗位发挥是否充分,明年对评估符合标准的社工岗位将从过去公益金资助转变为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同时,今年民政系统将率先实现编制内社工设置零的突破,率先在民政系统内设置社工专业人才需求,要求按照一定比例配置社工资质人员。通过引入社工专业人才进入编制内,逐步提升社会工作管理水平以及专业化。


         相关链接

         全国社工岗位逾4万

         据了解,目前全国163个地区和260家单位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产生了首批试点地区和试点示范单位,涌现了上海、深圳等一批试点示范点;社会工作培训已经纳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国已产生35657人执业社会工作者;全国已开发4万多个社会工作岗位,服务范围从城市走向农村,服务对象也从传统的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及相关困难群体延伸拓展到失业人口、流动人口、受灾群众和有特殊需要的群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