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国最美社工姚锦柱为患病同仁争夺“最美家乡人”

作者:记者:冯欢    来源:东莞时间网     时间:2015-09-08

在企石镇上洞村残联专职委员黎秀玉的眼里,姚锦柱是一个大好人。她第一次见到姚锦柱还是在电视上。新闻报道中,他正拿着厚实的棉被,送给街边的流浪露宿者。现实中再次见到姚锦柱,黎秀玉坦言“跟电视里的没什么两样,一样热心助人,为帮助别人义不容辞,不计得失。”

为患病同仁治病争夺

“最美家乡人”

黎秀玉为我们推荐的正是“中国最美社工”,创建了东莞首个“志愿者之家”和首支专业残疾人志愿服务队的姚锦柱,已经是中级社工师的他,现在的身份是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

他算得上东莞比较早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从16岁开始,姚锦柱凭着对志愿服务的满腔热情,行善二十载,活跃在公益服务领域。他所从事的志愿服务时间长达上万小时,平均每年他有近500个小时都在为他人施以援手。

已经获得太多荣誉的他,原本并不想继续参加更多荣誉称号的评选。但当他听说“最美家乡人”有奖金之后,他很快就改变了主意。

原来,昔日一位与他一起在东莞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身患尿毒症,亟需高额费用换肾保命。虽说大家正在尽力为他筹钱救命,但仍有巨大缺口。姚锦柱直言,如果有幸评选上了“最美家乡人”拿到了奖金,会把这笔宝贵的奖金都捐给这位身患尿毒症的志愿同仁。

为圆社工梦

他选择放弃安逸工作

姚锦柱一谈起志愿服务,就犹如打开了一个装满故事的话匣子。对于他来说,每天做一点志愿服务,就犹如日行一善。

从志愿者到社工,姚锦柱已然走完的这段社工路并不轻松。

且不说他在工作之余参与的数千小时志愿服务需要耗费多少业余时间,单单是为了取得社工这个资格,姚锦柱就接连考了六个年头。

为圆社工梦,考试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历练。2012年4月,姚锦柱再一次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了外人看来安逸轻松的行政机关工作,做起了全职社工。“我的离开,很多领导都舍不得。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走自己想走的路,我毅然选择离开。这一切一切,家人都义无反顾地支持我、理解我,后面还有一段很长很长的路程,但我坚信我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一步一步地坚实迈进。”

姚锦柱放弃的可是一份他干了近十个年头的行政机关工作岗位。回忆起过往的种种美好,姚锦柱依然会流露出些许不舍——“2007年到2012年这六年,每一年我都会是单位里的优秀员工,而且还是高票当选。”

诚然,行政机关工作岗位相对稳定和固定,定点上班,定点下班。但要做社工这份工,肩上所要担负的压力和责任明显要多得多。

助推成立全市

首支专业残疾人志愿服务队

残疾人群体算得上是姚锦柱帮扶中最多的一种人,同时也是带给他莫大感动的一群人。

在他看来,残疾人士不一定是生活中的弱者,残疾不等于残废,他们也有他们的自尊,我们需要更多地接纳他们,理解他们。不仅如此,他还帮助辅导成立了全市首支专业残疾人志愿服务队。

那会儿,姚锦柱还在企石工商分局上班,一位出生就罹患青光眼的残疾人在企石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但由于他们不符合相关条件的要求,未能取得盲人按摩的经营许可证,导致按摩店的营业执照无法办下来。

无奈之下,这家店的盲人按摩师一行数十人聚集到了工商部门,希望能够解决营业执照的问题。协商下来并不理想,双方都有点僵持。

这时,单位的领导找到了平日热心公益的姚锦柱。果不其然,善于倾听和拥有沟通技巧的姚锦柱在一番耐心交谈下来,残疾人朋友听从了他的劝解,先离开了。没多久,经过多方努力,这家盲人按摩店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姚锦柱和这班盲人朋友也可谓“不打不相识”,多次交往下来,2011年5月,姚锦柱更是辅导他们成立了一个残疾人志愿服务队,而这支服务队也成为了东莞首支专业残疾人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或其他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按摩服务。

 

 

相关新闻

本报携手“阿里公益”寻找东莞“最美家乡人”

本报联合“阿里公益”举办“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活动。即日起报名,可以自荐,也可以推荐别人。可以拨打本报热线22112008报名,也可以关注“东莞创业帮”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时务必留下姓名、电话、年龄、籍贯,以及你所做的“美丽”事迹。

全国将产生10名“最美家乡人”,分别予以奖励,每人颁发证书以及现金1万元。此次评选,由“阿里公益”联合全国30余家都市报媒体共同发起,同期在全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