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培育壮大社工机构将打“组合拳”

作者:记者 李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5-09-08

缺少社工专业人才、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缓慢……我省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该如何破解?昨日下午,省民政厅举办全省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培训研讨班,寻求出路,并部署明年工作。我省将实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等举措,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尤其是扶持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新苗”。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共56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注册成立。其中,省本级注册有3家、郑州市37家、开封市2家、洛阳市6家、平顶山市1家、鹤壁市2家、焦作市1家、许昌市1家、南阳市2家、兰考县1家,其他地市目前还处于空白状态。

记者获悉,为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我省将打出“组合拳”:比如,将在今年年底前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拟定全省社会工作整体发展规划,明确各部门职责;从明年开始,在我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选出约30个县(区),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每县(区)派驻4名社会工作师、1名高校社工专业教师,帮助培养专业人才;此外,还将实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2020年前,要建成3~5个国家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成15~20个省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这种综合性服务平台,将对初创期的公益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办公场地、注册协助、扶持基金、发展指导、宣传推广等关键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