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工督导有了新规范——《广东省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工督导工作的指导意见》解读

作者:王长胜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    来源: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时间:2016-06-17

 

广东通过近十年的社会工作发展,全省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展明显,成效突出。尤其是广东省培养的一批具有督导能力的社工,对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保障社会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行、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社工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增进社工专业能力、促进专业成长,进而促使全省社会工作实务水平迈向新台阶,日前,我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工督导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对社会工作督导的定位,怎么培养、选拔、使用社工督导人员,社会服务机构、行业组织、政府应当发挥什么作用,进行了规范。

社会工作督导是什么

《意见》对社会工作督导进行了清晰定位,澄清了当前社会工作发展中有些地区对社会工作督导认识不足、理解模糊等种种问题。《意见》明确表示,社会工作督导指的是由社会服务机构内资深的社会工作者发挥行政、教育和支持功能,对新进社会工作者、一线社会工作者、实习生及其他有需要的社会工作者,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与技术,以增进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强调了社会工作督导是资深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但从身份上看,社工督导人员仍是从事社工督导工作的社会工作者,不是独立另设的一种职级或职称。

如何选拔使用社工督导人员

目前,广东全省共有4.3万多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水平证书,民办社工机构超过1000 家。民办社工机构是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载体。如何充分发挥这些用人主体在社工督导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如何更好地选拔、使用社工督导人员?

《意见》强调应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坚持“谁聘用、谁付薪、谁选拔”的原则,指出社会服务机构应该发挥选拔使用社工督导人员的主体作用,一是要优化人才结构,形成合理的初、中、高级人才梯次结构,从有利于保障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行、提高服务质量的目的出发,选拔一线服务年资长、实务水平高的资深社工承担督导=导工作。二是要建护督导制度,赋予社工督导人员行政上的权威和责任,明确社工督导人员督导的频次、督导工作内容和流程、督导工作评估和考核等事项,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三是要引导社工督导人员扎根一线,以“师徒式督导”“训练式督导”等方式带领被督导者一起开展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对于缺乏具备督导能力资深社会工作者的机构,可以从工作实际需求出发,自主外聘资深的社会工作者提供督导并与一线社工共同开展服务。

社工行业组织发挥什么功能

当前有些地方将社工督导作为社工职级或职称,设定资质门槛进行认定,造成资深社工游离社会服务机构、脱离一线等问题,影响了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此,该《意见》明确指出:社工行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规范职业资格的有关精神,不得设立社工督导人员准入职业资格,不得开展督导资格认定相关工作。

同时,《意见》认为社工行业组织是社会工作行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主体,强调社工行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其连接政府与社工从业人员和服务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加强社工督导人员培训和交流,协助社会服务机构提升社工的督导能力,加快培养一批能够指导解决重大复杂专业问题、引导推动社工成长发展的专业督导人员,二是引导广大社工特别是社工督导人员,坚持专业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扎根服务一线,提升专业水平,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更专更优的服务。

政府职能部门发挥什么作用

《意见》对发展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制定了相关保障和监管措施。

在领导重视方面,《意见》强调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培养社会工作督导人员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

在经费投人方面,《意见》指出要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的投入,鼓励各地对优秀的社工督导人员给予岗位补贴,确保一线社工队伍的稳定,进而引导社会服务机构建立与服务项目同步进行、覆盖全体员工的督导制度。

在制度规范方面,《意见》明确各地在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招投标时,不得直接对社工督导人员资质进行限定,但可以将督导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作为评价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