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社工专业学子赴港见习收获颇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中山大学社工专业学子赴港见习收获颇丰

              3月6日,中大社会工作专业45名学生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香港参观见习之行回到了学校。此次香港之行,让同学们大大地开阔了视野,通过在多个不同领域的见习,从各方面了解了香港的福利事业和香港社会工作的运作模式,也学到了不少社会工作技巧。这对于紧接着要在广州开展的800小时的实习和未来走出社会真正从事社会工作,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社会工作是以人为本、以“助人自助”为理念的应用型社会科学,它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但主要集中在社会福利事业,包括家庭服务、青少年服务、老人服务、残疾人服务、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政策等,它在不同层面促进个人发展、家庭和睦与社区融洽。因此,在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社会工作不仅专业化、而且职业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目前在中国内地的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在大力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并设立了社会工作者注册制度。在广州,社会福利服务需求很大,大批服务机构急需社工专业人士加盟,但与之相关的社会工作教育尚待大力发展。据此,中大社工系充分运用毗邻港澳的优势,组织学生赴港参观实习,由香港导师全程指导,以提高学生的社会工作技能,培养实践能力。

              本次见习是继2004年2月底至3月初组织首批社工学生赴港参观实习取得积极的效果之后,中大社工系再次组织的赴港参观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旨在了解粤港两地福利事业的差异、了解香港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技巧,为将来推动和发展大陆福利服务事业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在该次实习中,45名中大社工学生分成了七个小组,分别参与到社会服务单位进行参观实习,主要提供家庭服务、社区服务、青少年服务、老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妇女服务等,基本涵盖了社会服务的各方面。

              在港的短短七天学习时间,通过眼见耳闻,对香港社会工作这一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在香港,社会工作有着一个完善的发展体系,提供的服务也很全面性,针对各个不同的对象、不同的需求,会有不同的社会工作组织或机构提供服务,如扶幼会就是专为情绪问题青少年提供帮助的,从小学、中学一直到职业规划,自成一体,这是我们大陆内部所不及的。香港社会工作者对社工这一工作所投入的热情和对人的那种期望也让同学们十分欣赏,激发了大家推动国内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愿望。

              在见习期间,各机构负责人给予社工系同学们很大程度上的关心和照顾,凡事考虑细致周到,计划统筹谨慎、井井有条,令社工系同学们的参观实习得以顺利完成。经过本次见习,社工系同学们不仅学会了技巧和方法,更深切体会到社会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热心与信念。没有方法不行,但是没有爱心与信念更是举步唯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