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社工青春无悔扎根社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1

 

来源:清流社工网 时间:2011/2/18
 
        “工资增加了,你说心情能不好吗?”南京湖南路街道裴家桥社区的赵珺谈起自己的兔年心愿显得憧憬满满。从上月起,南京鼓楼区和一些城区按照2009年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标准,为含大学生社工在内的所有社工补发工资。作为一名受益人,小赵也见证了南京社工工资三年不涨成为“过去式”。
 
       “辛苦和委屈都得忍”
 
        谈及为何要当一名社工?赵珺觉得是机缘巧合。2009年,她从江苏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看到一则南京招聘大学生社工的启事,当即就报了名。周围的亲友起初不能理解,因为社工工作在当时被看成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整天家长里短的,这个岗位很难和青春活泼的大学毕业生划上等号,但小赵就是不信这个邪,报名、笔试、面试,一关关努力,最终让她成为当年890名大学生社工其中的一员。“社工工作我起初并不理解,但我当时就是想多积累点社会经验。回想起最初的选择,我没有后悔。”
 
        赵珺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从事社工工作的时候,有过受苦受累的心理准备,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觉得当一名社工真的不容易。回忆起去年的人口普查工作,赵珺记忆犹新,加班走访、耐心劝导成了家常便饭。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1点,都需要马不停蹄地进行人口调查。为了能找到一名住在地下停车库的保洁员调查户籍资料,小赵跑了七八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等候了两三个小时之后,小赵发现了正要临时进车库休息的保洁员,完成了人口普查的摸底工作。
 
        除了苦和累,小赵和其他一些大学生社工一样,也遇到很多委屈,例如一些年纪大的社区居民,对于最近发放的尊老金政策不理解,往往是不加询问上来就骂,大学生社工往往要忍受同龄人不一样的责难,面对委屈,他们只能把泪水吞进肚子里,赔上笑脸耐心解释。
 
 “加薪让我们感受到被重视”
 
         “政府部门关心社工的福利待遇,更让我觉得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谈起加薪的喜悦,小赵显得很务实。她觉得,从一千多到两千多,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简单变化,更是政府对社区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对于自己兔年的设想,赵珺表示,自己现在主要的职责是维护社区网站,协助做好党建、统战工作。新的一年里她首先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利用自己计算机专业的特长,将社区网站打扮得“漂漂亮亮”,让群众满意。同时,自己还会利用参加社工职称考试的机会,好好给自己充点电。“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还将继续学习下去,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赵珺的平实话语中,我们看到一名大学毕业生扎根社区、扎根基层的青春无悔。
(作者:王琦 秦怀珠 来源:江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