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政策大培训】粤北地区社工民政政策培训班在韶关圆满举办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9-03-15

      2019年3月7日至8日,由广东省民政厅主办,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承办的粤北地区社工民政政策培训班在韶关圆满举办。

 

粤北地区社工民政政策培训班现场.JPG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全省社工快速全面掌握民政政策,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本次培训班吸引了共170名社工参与。

 

现场互动 (1).jpg

(现场互动瞬间)

现场互动 (2).jpg

(现场互动瞬间)

现场互动(3).JPG

(现场互动瞬间)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李敏兰会长做开班动员致辞。她肯定了粤北地区社工积极参与民政政策学习的热情,她表示,社会工作要充分发挥在保障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而社工弄通、掌握和运用民政政策,对于作用的发挥尤为重要。李会长鼓励学员借助培训班的学习平台,彼此间多交流和沟通,也提出对学员遵守培训纪律,积极投入学习的希望。

 

李敏兰会长做开班动员致辞.JPG

(李敏兰会长做开班动员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廖慧卿老师讲授《广东省民政政策导论》。她介绍了福利政策的价值观、原则、基本模式等概念,并根据群体划分,对长者、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群体的民政政策进行梳理。结合案例讲授,学员快速掌握各群体的社会政策的重点,并强化了政策分析的意识和思路。

 

廖慧卿老师授课.JPG 

(廖慧卿老师讲授《广东省民政政策导论》)

 

      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胡芳老师讲授《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她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原则、政策的内涵与要义。结合案例,从办理流程、重点工作、人员信息管理等方面,对五保户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临时救助内容进行有侧重的解读。 

 

胡芳老师授课.JPG

(胡芳老师讲授《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

 

      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丁美方老师讲授《需求评估与民政政策资源整合》。她介绍了个案需求评估和社区需求评估的方法和工具。针对民政政策资源整合,从民政工作的职能、民政工作的思路与重点,增进学员对民政工作的认识。

 

丁美方老师授课.JPG

(丁美方老师讲授《需求评估与民政政策资源整合》)

 

      本次培训班是“广东省社工民政政策大培训”系列培训之一,目的是通过提供系列培训培养一批全面掌握民政政策、熟悉民政业务、聚焦民政主业、扎根基层社区的社会工作人才,做到学通、弄懂、做实,能有效评估,整合政策资源并回应和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本次培训班的培训方式以集中授课和学员考核为主。联合会为每位学员提供学习资料《广东省民政福利政策社工专用本》和建立民政政策培训群,以强化和巩固学员的学习成效,通过培训群,持续为学员提供知识分享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