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政策大培训】粤东地区社工民政政策培训班在汕头圆满举办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9-03-18

    2019314-15日,由广东省民政厅主办,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承办的广东省民政政策大培训——粤东地区社工民政政策培训班在汕头圆满举办。

9bc0cac0ed5090ea3a0247a24851e40.jpg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全省社工快速全面掌握民政政策,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本次培训班吸引了粤东地区(梅州、揭阳、潮州、汕头、汕尾)的社会工作机构的社工,共170人参与。

    汕头市金平区民政局正科级干部、党组成员,汕头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成楚芳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致辞。她表示,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在于推动粤东地区社工特别是双百社工学通弄懂民政政策,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打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米”,聚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她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专注学习,深入理解授课内容;第二,相互交流,搭建资源平台;第三,善于学习,向熟悉民政业务工作的干部学习。

汕头市金平区民政局正科级干部、党组成员,汕头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成楚芳做开班动员致辞.jpg

成楚芳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廖慧卿老师讲授《广东省民政政策导论》,从社会政策的价值取向、原则、基本模式等概念,介绍了分析政策的宏观知识,并以群体划分,对长者、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群体的社会政策进行梳理和重点解读。结合案例讲授,学员快速掌握各群体的社会政策的重点,并强化了政策分析的思路。

    嘉应学院陶叡老师讲授《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从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的出台背景、职责主体、重点工作、办理流程、人员信息管理等政策要点,深入地解读了条例的文本内容。学员全面地掌握了五保户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难点和重点。

    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胡芳老师讲授《政策视角下的需求评估与民政资源整合》,从需求评估的重要性、需求评估视角、具体评估方法等方面,全面且深入地讲授需求评估的核心内容。针对民政资源整合,从民政系统职能、社工如何与民政等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关系、民政资源获取方法等方面,增进学员对民政工作和政策资源的认识。

1a0d347d276eed7a70df8937e4f5032d.jpg

    本次培训班是“广东省社工民政政策大培训”系列培训之一,也是最后一期培训。目的在于通过提供系统培训,提升粤东地区的社工全面掌握民政政策、熟悉民政业务和聚焦民政主业,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社区和有效回应基层群众需求的社会工作人才。本次培训班的培训方式以集中授课和学习考核为主,承办方为每位学员提供学习资料《广东省民政福利政策社工专用本》和建立民政政策培训群,以强化和巩固学员的学习成效,为学员提供持续知识分享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