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逢源街家综 |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知识公益讲座活动

作者:陈辅华    来源: 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时间:2018-04-04

 

由于长者生前没有订立遗嘱引致因遗产分配不均家人对薄公堂的事时有听闻。随着近年法制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人关注到遗产继承问题。为了保障家人权益或达成个人心愿,很多人开始不忌讳订遗嘱这个问题,但苦于不清楚具体手续流程和几种订立遗嘱方式的对比,因此希望通过新闻、咨询等途径增加了解。因应长者的需求,3月14日和3月22日,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服务部邀请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工作人员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知识”为题进行了两场讲座,增加了长者对遗嘱继承知识的了解,共有一百多位长者参与。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的服务。五年来,该项目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南宁等地为82177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这次邀请其到来开展讲座,内容包括《婚姻法》、《继承法》条款讲解、争夺遗产典型案例分析、自书遗嘱与公证的不同和自书遗嘱的法律效力、在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手续等内容。

长者听完讲解后,仍然有很多针对财产和继承方面的疑问,争相举手提问,如有长者购买了香港保险,提到保险受益人是否要与遗嘱继承人一致这些比较少众的问题,也有长者提到书写遗嘱是否要和家人商量这些极具争议的问题。主讲唐老师对长者的提问都一一答复,个别留下详谈。两场讲座后,已有二三十名长者填写了中华遗嘱库的预约登记表,计划办理自书遗嘱了。

中心过往几年都专注于生命教育主题,倡导长者生前做好“预嘱 遗嘱 叮嘱”,妥善安排后事,做好生命传承,很多社区长者已不忌讳谈生论死。今年中心首次尝试链接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开展讲座,也是贴合了目前长者的需求,收到比较好的成效。中心之后会收集长者反馈的意见,继续和遗嘱库或其他资源合作,让长者更方便地获取到资讯和服务。

 

社工介绍活动.jpg 

图片说明:社工介绍活动

主讲介绍某名人家庭的遗产继承纠纷.jpg 

图片说明:主讲介绍某名人家庭的遗产继承纠纷

第二场讲座现场.jpg 

图片说明:第二场讲座现场

长者提出疑问.jpg 

图片说明:长者提出疑问

 

 

逢源人家服务中心:陈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