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幸福社区末期评估专题培训顺利完成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评估中心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3-27

 2014年广州市幸福社区末期评估专题培训顺利完成

 

(通讯员:匡梦叶)2014425日至26日,联合会顺利组织开展广州市“幸福社区”末期评估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分两部分进行:调查员培训和评委培训。

25日,幸福社区评估工作的五个评估机构的末期评估调查员约130人参加了调查员专项培训。项目主持人、专业总监王建平教授讲解了“问卷设计的目的、思路、意义”,主要从幸福社区创建与社区建设、幸福社区测评的方法论与思路、问卷调查的目的、问卷的测评内容与基本构架、幸福社区评估中问卷调查的意义与价值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有关内容。项目主持人助理雷梓霖对问卷各个部分进行了解读,并从问卷调查的准备工作、实地工作、整理工作三个方面对全体调查员进行了调查过程的操作指引。最后,已经参加了两次幸福社区调查的资深调查员黄晓丹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

26日,五个参与幸福社区评估工作的评估机构的评委共约100人参加了末期评估专题培训。香港大学梁祖彬教授讲解了《成效评估的重要性》,从评估的意义、评估指标、评委在评估中的角色等几个方面向全体评委讲解了评估的重要性,讲解过程中评委们就评委在评估中的角色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可评委在评估中的角色应该是体验者、合作者、研究者,在评估中应该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中心。随后、项目主持人王建平教授对评委角色及评估重心进行了反思,指出评估是不同维度上的平衡与斟酌,各位评委应该在感性与理性、价值中立与价值关联、方与圆、宽与严等维度上进行平衡,争取做到有原则但不刻板、执行评估标准但同时尊重社区实际。

 本次专题培训为广州市幸福社区末期评估工作充分的准备。通过本次培训,参与幸福社区末期评估的调查员进一步了解末期调查的程序及问卷调查的重要性,评委则进一步认识成效评估的重要性以及评委角色,对确保2014年幸福社区末期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