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工作总结会和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6-20

 2013年度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工作总结会和研讨会

顺利举行

 (通讯员:黄梓岚、黄广飞)611日,2013年度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工作研讨会及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2013-2014年幸福社区评估项目总结会在清远市召开。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李绍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越秀区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广州市广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荔湾区馨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幸福社区评估专家评委、项目负责人等共约50人出席。会议对广州市创建幸福社区项目评估成效、评估方法、评估流程、评估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总结、反思和研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评估中心主管张楷主持会议。
   
上午举行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总结会上,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建平教授、越秀区东湖街原党工委书记冼丽冰、广东财经大学郭景萍教授、中山大学万向东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胡武贤教授等5个评估小组的首席评委分别做了小组总结和个人观点分享。项目主持人王建平教授指出,项目组在评估过程中坚持开展对评委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培训、构建多元沟通机制、规范评估报告的撰写等好的做法值得继续保持;对评估指标存在的问题、问卷调查中存在的问题、访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评估团队存在的问题作了反思,并且分别针对民政局和评估团队给出了建议。李绍滨副处长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指出本次评估的三个不容易:宏观事物具象化的不容易、在紧迫的时间下高效完成任务的不容易、评估报告撰写的不容易。李敏兰会长希望项目组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保持积极性,专家评委要着重提高报告撰写的质量,注重与创建社区构建合作式的伙伴关系,同时也对专家评委的付出表示了感谢。

下午研讨会主要围绕“改革30万创建经费的使用方法”“ ‘家综’在创建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居委如何携手‘家综’做好创建工作”、“ 评估指标的分类掌握和评估方法的优化”、“ 城市社区公共物品的供求匹配与均衡——基于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的思考”、“ 评估在创建工作中的作用”和“在幸福评估中成长——评估人员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能力”六个议题展开讨论和分享。

联合会首席评委、东湖街原党工委书记冼丽冰首先为改革30万创建经费使用方法给出一些建议。她指出,建设幸福社区要改变资金来源方式,让居委会把钱用在刀刃上,重点用在公益项目上和培育居民自治的需求上,可以通过改变资金划拨方式和加强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控来达到上述目的。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的专家评委陈美招和顾江霞老师分别在主题发言中,结合社区评估经验和实地调查研究发表了看法。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首席评委之一胡武贤认为,不同类型的社区有不同的侧重供给,要用需求来引导供给,而不是用供给来决定需求,否则可能导致资源的浪费或者无效,所谓“创建不停步,幸福长留步”。馨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持人陆小媛老师肯定了评估在创建工作中的作用,她认为评估可以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进,评估是一次有效的督导过程。李敏兰会长认为,幸福社区创建是一个平台,广州市幸福社区创建办一头牵着广州市各职能部门,一头牵着基层社区,创建在社区,责任在政府,虽然形式上是评估社区,实际上是评估政府。每位评估专家要用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素质修炼自己,尤其要提高撰写评估报告的能力。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评委踊跃发言,为推动下一批次幸福社区评估的顺利开展积极建言献策。

幸福社区项目总监、主持人和联合会首席评委、首席督导王建平教授点评了与会者的发言,他认为今天的会议发言呈现特色,专家评委的发言整体全面、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评估团队建设日渐成熟,也针对本次评估的评估流程、评估指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评委们能够提高报告撰写水平。

李绍滨副处长回应了各位评估专家的讨论和建议,指出幸福社区真正反映的就是各个部门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收集问题,主动了解居民的想法;到群众中去,投入大笔资金,督办相关单位处理社区老问题。他认为,目前的评估指标和评估方式可以继续优化,鼓励大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并表达了对联合会和各位专家评委的感谢,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第二批幸福社区创建工作。

本次总结会和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接下来第二批次的“幸福社区”创建和评估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5.jpg

图为:总结会现场

研讨会.JPG

图为:研讨会现场

李绍彬.JPG

图为: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李绍滨发言

王建平.JPG

图为:幸福社区项目总监、主持人和联合会首席评委、首席督导王建平教授发言

6.jpg

图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发言

14.jpg

图为: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的专家评委陈美招发言

13.jpg

图为:华南农业大学胡武贤教授发言

15.jpg

图为: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顾江霞老师发言

1.jpg

图为:越秀区东湖街原党工委书记冼丽冰发言

2.jpg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