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模式带动汕头评估新发展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5-08-04

 

(通讯员:刘怡萍、刘春玲)728日和29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评估团队前往汕头开展评估工作并参加座谈交流会。评估的8个社工项目均为已开展半年及以上的汕头市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评估团队由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社会工作评估中心主管张楷,广州市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廖晰,广东女子技术职业学院余缅萍老师,汕头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刘松明、副会长谢笑歆,以及4名干事组成。

此次评估采取“1+N”模式,即“1名汕头当地评委+ N名联合会评估团队评委”。评估团队分成2组,以“以评促建”为宗旨展开评估工作。评估发现,8个项目基本按照项目计划实施,能够围绕项目目标链接政府及社会资源,项目团队人员及管理制度均有保障,联络宣传工作到位,项目服务效果初见成效。同时,评估团队也对项目运作规范化不足、社工专业手法有待加强等不足给予建议。

29日,汕头市民政局人事科科长谢章仟、汕头市金平区民政局副局长成楚芳、韩山师范学院李炯标教师、评估团队成员及参评机构代表约30人进行座谈交流,主要围绕此次项目评估及汕头市社工发展情况展开。李敏兰会长在点评中提到,虽然这些项目从资金规模来看并不大,却是汕头缺少资金及专业人才的情况下开创的适合自己的模式,都是在用心用专业做好项目。谢章仟谈到,这是汕头市首次通过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目的是在这些小项目中积累经验,培育本土社工人才和社工项目发展。

评估期间,联合会与汕头社协初步达成“三年牵手计划”,以珠三角经验带动汕头市评估队伍建设和评估工作开展。第一年,联合会与汕头本土评委按2:1比例组成评估团队,并帮助汕头规范评估机制及培育评估队伍;第二年,比例为1:2;第三年,评估团队完全由汕头本土评委组成,联合会以远程督导方式参与评估。

此次评估是受汕头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委托,通过珠三角地区丰富的项目评估经验,带动起汕头社会服务项目评估模式的探索及评估队伍的培育。参评的8个项目分别由民办社会服务机构和依托街道的街道社工站申报开展,资金规模以以3-5万为主,人员保障以持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服务从业者为主。

据悉,在未来的工作中,联合会将通过参与各地社工项目评估,带动省内各地市建立评估队伍并逐步探索评估工作新模式,推进全省社会服务项目评估工作均衡发展。

 

图2:工作人员座谈.JPG

图1   工作人员座谈


图3:服务对象访谈.JPG

图2   与项目服务对象座谈


图5:李敏兰会长做点评.jpg

图3  李敏兰会长点评


图6:谢章仟科长讲话.jpg

图4  谢章仟科长讲话


图5:座谈会.JPG

图5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