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幸福社区提升计划社区治理评估体系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金珊、张楷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6-02-01

 

128日,广州市幸福社区提升计划社区治理评估体系研讨会在市民政局礼堂举行,会议主要是为总结幸福社区创建和评估工作经验,提炼关键指标,为今后社区治理工作指导方向。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李伟光、副处长李绍滨及幸福社区提升计划专家顾问团、宣讲团,幸福社区专家评委,各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基层干部代表约60人参加会议。华南农业大学王建平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顾江霞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庞红瑶副局长谈到,自201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幸福社区创建工作以来,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群众认同满意为标准,全市834个社区分批开展幸福社区创建活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炼总结多元治理、多元服务、多元参与的幸福社区建设GPS模式路径。为深入推进幸福社区创建,力争幸福社区创建全覆盖,广州市民政局委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配合民政局指导实施幸福社区提升计划,计划覆盖各区共12个试点社区组织。其中重要任务是围绕治理主体多元参与,从四大方面提炼符合我市实际的幸福社区核心指标。让提升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方向,确保试点社区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社区,实现我市社区治理创新的突破。

李敏兰会长提到,广州市民政局主导的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包括“四大创新”:一是创新了一个政社合力促进社区建设的新方式,二是创新了一条政府职能部门回应基层需求的短平快路径,三是创新了一个社区创建工作成效评估的新方法,四是创新了一条社会工作专家学者、专业人员介入社区建设的新途径。新的指标体系研究中,将会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坚持社区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委会自治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协调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为保障、以社区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社区居委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工作内涵,让社会工作的专业为社会服务、社会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建平教授认为,提炼指标的思路,应该以软件建设成为中心,形成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自治性指标为重心,增强社区的能动性与积极性;以多元性、灵活性指标适应社区实际,克服标准化的不足;增强指标的导向功能,弱化指标的检查、监控功能;面向社区治理变迁,合理调节指标权重;以社区亮点与特色推进为契机,促进社区个性化、类型化。

顾江霞老师分享了我国社区治理发展的脉络以及广州市社区治理评估体系的设计背景、理论依据、设计原则等,详细解析了每项指标的设计思路。

与会专家和社区代表就现有指标的改进细化及未来工作中关注的方面各抒己见。评估指标需体现社区建设的多样性;建设政府、社区居委、社会组织常态化沟通机制;网格化管理如何与社区治理结合;是否应对社区奖励分值,提高居委工作积极性;如何规划好未来几年社区治理相关工作,并如何保障规划的执行等思考。社区代表也根据自己的日常实际工作及对指标的理解,以让指标体系更接地气。

 

研讨会上,市民政局庞红瑶副局长和李伟光处长为幸福社区提升计划专家顾问团、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专家顾问团及宣讲团将在未来一年中对“三社联动”试点社区的对接指导和社区建设经验进行宣讲。

595a1df3b5e33b4d58929895741a8c39.jpg

图1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在研讨会上讲话

05ad320136d28ef6eb71e55cc141469b.jpg

图2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讲话

697a92e616bac2f1f4c0e153ca4bd20c.jpg

图3 王建平教授做主题发言

6a952bd81d593ab15750a1207e3dae3d.jpg

图4 与会代表发言

53e2a20bb700b4d4793d7190498def0f.jpg

图5 颁发聘书合影

498af777591612b452d5b5c996325ccb.jpg

图6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