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度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项目总结会在中山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7-15

(通讯员:黄广飞)7月11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在中山市召开2012-2013年度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项目总结会。项目总监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项目主持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建平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及广州市民政局代表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发言和交流。

王建平指出,与初期和中期相比,末期评估主题为“变化”,主要表现在社区资源调动方式、工作思路、观念认识、居民参与等方面,社区整合资源逐渐多元化,自主创新明显取代消极跟风,公共服务不断专业和规范,社会化的社区管理雏型初现,社区参与蔚然成风。地缘型、单元型、单位型、综合型、转制型五类社区,“合而不同成为幸福延伸的方向”。

李敏兰谈到,幸福社区评估的成功源于多方面的合力。一是评估始终抓住“变化中的幸福”和十八大报告中关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的核心价值理念,二是大胆研究和借鉴国际先进地区社区建设、社区工作的趋势和做法,三是评估方对委托方和受评方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综合运用社会学的调查方法和社会工作的评估方式的科学方法,四是委托方与承接方双方从名义上的“买卖关系”中解放出来,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评估工作取得意料之外佳绩的主要因素。同时李敏兰也指出,委托方按需变动与承接方依计行动的矛盾、居民和评委参与创建的期望与创建发起单位目标追求的差异等客观矛盾和问题需要在未来评估工作中予以重视,并希望政府能够更多吸收专业评估的意见,以增强评估方的信心,发挥评估的实效。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谢俊贵教授、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副巡视员蔡志华、广东财经大学郭景萍教授等5个评估小组的首席评委和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代表常广财也分别做了小组总结和个人观点分享。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为期一年的跟动态观察和评估,第一批“幸福社区”评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6个社区在硬件与软件上均达到幸福社区的评估标准,居民对社区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和环境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2.7%、91.4%、90.8%和90.6%。同时,下一步更大范围的幸福社区评估工作的推进应把握的基本原则应是,在认真总结此次评估经验和问题基础上提升和丰富评估工作的指导理论,避免走嵌入型评估的路,做到成熟一个评估一个,确保居民享幸福、社区得发展、社会有认可。

000.jpg

 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