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评估的体系、方法与操守:广州评估机构8.19交流会简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9-03

2013年8月19日,广州市越秀区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以下简称南方评估中心或南方中心)联络广州市目前承担了社会服务评估工作的各机构在越秀区广府文化会馆进行了一次题为“社会服务评估的体系、方法与操守”的小型交流会,共探社会服务评估方面的专业提升和自律问题。本次共有8家机构共25名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广州市各领域社会评估服务的指标体系、评估经验和挑战、以及评估机构人员操守准则进行了广泛互动,形成了初步共识。

会议伊始,南方评估中心副理事长余冰老师简要介绍了南方中心的概况及动议本次交流会的缘由。随后会议按照各拟定议题依次展开。

首先各参会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自我介绍,所有参会人员共同讨论交流会信息共享渠道问题。大家皆表示本次交流会是一次很好的业内交流机会,非常支持信息共享。而大家基本认可的共享渠道有:由南方中心通过邮件与各参会机构共享本次会议的详细纪要、调查情况汇总及重要发言PPT,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及因故未能参与本次交流的机构通过博客报导等了解会议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还建议未来可尝试利用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发布,通过微讨论,推动更多关注者的参与。也有同工指出传统媒体的宣传仍然不能忽视,在下次的交流会上可考虑邀请如报刊记者等参与报导。

随后,各机构介绍了各自评估指标体系的制定过程、依据、特点、设计理念及价值准则,分享评估实践中的经验及挑战,提出对评估机构及人员操守准则的看法。

在上午的交流中,广州市荔湾区馨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邱江源理事长介绍了关于荔湾区家综的评估工作,其基本过程是通过综合多方的建议修订原广州市的评估体系;特点是注重各领域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强调在评估中坚守社会工作的职业操守,特别是保密原则。北斗星李颖奕老师介绍了南海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工作,强调评估不是找缺点,而是从优势视角出发,重反映,轻评判,平等交流,营造互信和互相了解的关系。优势力张良广干事介绍了萝岗区的家综评估工作:采取达标评估的方式,在评估体系中设定分阶段达到的目标,具有多专业、看依据,重沟通的评估特点,以及平和、尊重、客观、严谨的评估操守。省社工师联合会丁蓓副秘书长和张楷主管就幸福社区评估展开介绍,谈到评估团队构成的多元化+专业化特点指出评委对评估要有敏锐度、以及平等接纳态度等基本素养,同时坚持评估立场的中立。

时间转眼到了下午,广州市天河区五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李美华老师介绍了南沙区家综的评估工作:通过参考广州、东莞、深圳的评估经验,以市社协试点家综的评估体系为蓝本,制定评估标准;看重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坚持平等,互助,互相促进的评估操守;希望能建立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体系,机构间增加交流。启创研究部王壬主任介绍了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评估项目的承接和运作过程:在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部等评估标准的制定、培训、经验分享和评估人员的挑选及评估人才库建立等一系列的工作后,启创的角色正在由评估者培训者和顾问的角色转变;目前正在制定评估奖励指导办法和日托示范平台的评估标准。

广州市社会福利协会冯洁君会长介绍了广州市星光老年之家的评级工作和现阶段广州市民办养老机构的相关情况。中大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大研究中心)王瑞芳研究员介绍了广州市社会服务质量标准制定课题研究项目,此标准相当于一套服务指引,包括机构宗旨、服务流程、权益保障、服务管理四个方面,此外也厘定了社会服务类型标准、社会服务从业人员标准等相关内容。白云恒福李伯平执行总监提出了理想的评估标准结构的建议,同时认为评估专家的筛选标准是态度为先,道德是关键(尤其是保密的意识和操守),对人员资格则要多元化考虑(平衡学历和经验)。

最后,南方评估中心副理事长顾江霞老师以独立与依附:社会服务评估的价值观反思——基于广州市家综和幸福社区评估项目的案例分析为题对评估中的许多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与检讨,指出了评估机构经济依附程度与价值独立性之间的关系;同时对家综评估与幸福社区评估进行了比较性分析,提出评估过程中不同层次的评估主体价值观差异以及评估中的变动与塑造议题。与会人员反应热烈,并就此集中讨论了评估操守准则体系。

省社联李敏兰会长提出的七条社会服务评估操守经由大家反复推敲,最后由中大研究中心王瑞芳研究员概括的五点守则得到了大家的一致通过,即--

评估机构应坚持的准则是--

1、评估的目标:促进社会服务水平提升;

2、评估的立场:坚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

3、评估的方法:证据为本,系统调查;

4、评估的操守:尊重平等,杜绝贿赂;

5、评估的使命:追求社会公平与正义。

 

本次交流会通过联合广州市承担社会服务评估工作的各机构进行互动,加强了不同领域评估机构间的联系,分享并总结了评估成果与经验。交流会上更探讨了评估人员与机构的操守,显示了评估机构专业建设与自律的愿望与能力。与会者皆表达了推动社会服务评估发展的心愿,赞成各评估机构间持续、有效沟通机制的建立,经动议与自荐暂定第三次的评估机构交流于2013年12月上旬由广州市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牵头进行。我们期待着更多相关方的关注、参与和支持,期待着专业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