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面试候选人曾莹慧事迹(一)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2-21

 个人事迹

曾莹慧,佛山市南海区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曾莹慧热爱社工行业,2001年通过高考顺利进入华南农业大学就读其第一志愿“社会工作”专业。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义工服务,争取每一个走近社区、接触居民的机会。2005年本科毕业后她全身心投入社工行业,是广州和佛山社工界较早的专业社工。由于长期扎根广佛社区表现突出,深受服务对象、合作方的一致好评,她于2013年荣获“广东省社工之星”称号。十四年时光飞逝,然而不变的是她对社工事业的执着与热情,她以做社工为荣,并坚持不懈地提升自我,追求专业化发展,以自己的社工专业和义工经历不断影响和改变他人。

一、积累丰富的青少年服务、义工培训实务经验

曾莹慧社工能够理智的分析问题,,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她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有自己独到见解。从2004年至今,曾莹慧社工已经在青少年服务领域、义工服务领域有10年的服务经验。2004年起,她在社区图书馆创立义工服务小组,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开展义工培训,通过举办义工服务技巧工作坊等培训活动,引导小组成员的培养义工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学习沟通服务技巧。她也曾针对中学生、在职义工的不同需求,设计、举办程序策划培训、游戏带领培训、义工管理培训等工作坊。在20079月,因其在策划少儿活动出色表现,荣获“群众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她连续多年策划组织了广州特殊儿童运动会、中外青少年城市定向活动、外来工子弟趣味运动会、国际义工日宣传活动、“书传我心”乡村助学服务活动等大型青少年服务活动。其中,在她的积极推动与倡导下,“广州特殊儿童运动会”至今成功举办九届,成为特殊儿童的重要活动,并逐步向项目化方向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充实自我,提升个人社会工作专业能力

曾莹慧的社工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转变的过程。她重视吸收多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行业举办的能力培训,以及团体康乐教育培训,多次赴香港学习,获得多项能力培训的毕业证书。她积极拓展与不同领域的机构的合作,将不同的社会服务形式,如戏剧教育、艺术教育等模式融入到社工服务中,探索着社工服务的新方向。扎实的理念知识与丰富的实务经验使她于2012年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执业证书。2013年,她应邀出席佛山市妇联系统社会工作研讨会,代表机构在会上分享了“小候鸟驿站”关爱流动儿童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成效与服务经验,对各级妇联和妇女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2009年,她曾被派遣到加拿大温哥华学习营会服务3个月,专门服务儿童和青少年,学习和吸收国外社工实务经验。她不仅了解到国外社工服务的操作手法、具体流程,以及增进儿童、青少年社工服务的实务知识,更让她对“助人自助、发展个人潜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促使她坚定走社工之路的心志。

 三、尽心培养社工人才,推动服务项目专业化发展

2011年,曾莹慧参加了为期半年的督导学习与考察,正式成为一名社工督导。这也是她社工历程中的里程碑,她学会以仆人的心态对待团队成员、督导对象,更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督导风格。

她于2012年担任南海区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负责机构管理和多个项目的协调工作。在她的带领与指导下,“小候鸟驿站”关爱儿童项目荣获佛山市妇联社会服务优秀(创新)项目奖、2013年度南海区社会组织优秀服务项目奖;桂城青苹果之家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荣获2013年度南海区社会组织优秀服务项目奖;“家•正能量”关爱困难妇女家庭服务项目获2013年南海区社会建设创新奖:南海区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被 “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评为2013年度“关爱桂城”建设优秀公益组织。

 作为社工督导,曾莹慧实事求是、乐于分享,为一线社工传授了不少宝贵的实务经验,在社工迷惑时指引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针对南海区妇联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督导项目,她根据实际需求和运营情况,融合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定期开展专题性督导培训,包括理论讲授、实务练习、案例分析。在她的督导下,融爱家庭服务中心24名社工不仅提高了策划服务程序、个案服务、家庭社会工作小组、文书编写和记录归档等实务性技能,同时也提高了对社会工作的理解与认同。曾莹慧深受机构内社工们的喜爱,并获督导对象、合作方的一致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一直是曾莹慧社工历程一个写照。她将继续在社工路上,坚定信念,不断思考如何将境内外先进社会服务经验有机结合广佛地区本土需求及文化特色,探索广佛地区社工行业发展道路,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贡献微薄但不可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