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面试候选人张良广事迹(三)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2-21

 个人事迹

           张良广,广州市萝岗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执行总监。

一、积极投身社工一线服务

自从进入中山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以来,张良广先后在广州以及佛山、香港等地开展外来工、长者、妇女、儿童、家庭等多种类型的社工服务。几年下来,其先后处理各类型个案数十宗,开设各类型小组、工作坊四十余个,亲自策划实施的各类型社区活动近百余场。2007年至2010年,他出任广东省妇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反对对儿童暴力”项目专职社工,成为广东省内最早介入儿童暴力案件的社工之一,期间由其参与起草的《儿童暴力社会工作个案介入程序指引》、《非暴力教子母亲小组手册》成为全省妇联系统开展儿童保护工作的专业指南。

2010年起,他透过运营社工项目的方式,使社工服务走进社区,他以其专业服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2012年被评为“广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工代表。

 

二、敢于开拓社工机构运作

    2009年张良广受聘为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首任总干事,从只有他一个人与仅有的三万元启动资金,到一年后几十名社工、三个项目近五百万的运作经费,他实现了一家社工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2010年,由其策划并直接运作的萝岗区联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广州首家正式运作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广州市探索家庭综合服务开路先锋。另外,由其策划并监管的越秀区北京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广州家综试点的典型。

   2011年,他又选择自主创业,成立广州市萝岗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再次选择从头开始,在一年多时间里,他带领机构不断开拓,现已经拥有一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一个全市唯一的特大镇外来人员社会工作试点项目,一个针对萝岗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全区范围评估项目,一个与国际级NGO组织世界宣明会合作的广东省流动儿童项目以及广州市社会工作十二五规划、社区服务十二五规划等课题项目,项目总金额再次超过五百万,社工队伍近六十人,他再次实现转型。20131月,张良广被评为“广州市创业先进个人”,这也是本奖项第一次授予社工机构创办人。

3.长于社工督导与培育

张良广是广州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的优秀督导获得者,他始终坚持借助督导工作服务社工机构的理念,为广东省内多家机构提供督导服务,分享自己的运作、实务心得,由其督导的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被评为全国一级救助站和广东省首批重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实训基地。

4.参与社工服务成效评估

    张良广系广州市首批社会服务评估专家库成员,自2011年起开始作为广州市萝岗区(开发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评估负责人,先后设定《萝岗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评估体系》与《萝岗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流程模块》,为萝岗区7间镇街一级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8间社区级家庭服务中心、7间企业服务中心进行评估,拥有丰富的服务评估经验。

5.精于社工研究与倡导

张良广至今已经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在国内外大型研讨会宣讲论文六篇,于2011年至2013年作为民政部主管期刊《中国社会工作》专栏作者,在该期刊每月定期发表题为“我在社工届做CEO”的专栏文章,分享社工机构运营管理的所思所感,共计写作专栏24篇,该专栏也是《中国社会工作》首个以社工机构管理为主题的系列专栏。由其负责的《广州市社会转型下特大镇、村社区建设专题调研》、《广东省救助社会工作体系标准探索研究》与《萝岗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评估体系及作业模块》等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各地推展社会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了社会工作作为一线服务者、管理运作者、督导培训者、服务评估者与社会研究倡导者等多种角色的职业担当,丰富了社会工作的职业内涵,符合优秀社工的评价标准,希望能够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