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面试候选人王壬事迹(五)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2-21

 个人事迹

王壬,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咨询与研究部主任。

王壬以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发展为自己的专业使命,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前线服务经验的同时,不忘发挥自己在研究及管理方面的优势,以社会工作行政及社会工作研究为工作手法,推动社工专业的发展。

王壬致力于社区老人照顾服务的发展。2008-2013年期间,不断深化推进老年社区照顾服务实务,并于2009年受广州市民政局委托开发设计了“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体系”,2010-2013年连续四年致力于开展广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工作,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设置社工岗位、引入社工专业服务理念,在社区基层养老工作者中宣传推广社会工作工作手法。期间参与撰写了《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与资助办法》等政策文件。

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07BSH020)“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战略与对策研究-基于广州、上海、香港三地的实证调查比较”。2009年受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资助的“广州市社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并推动在2010年两会提案“进一步完善有广州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努力构建使人民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的和谐社会”,获得市优秀提案,推动社工政策发展。2011年参加“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规划(2012-2015)”项目,成果被佛山市南海区采纳并实施运用。通过研究及政策倡导等社会工作手法推动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的制度建设。2012年参加“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开发”项目,成果被广州市民政局采纳。2013年主要负责“中山市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开发项目。

在社会工作行政及管理方面。王壬在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在全省社会工作机构中率先组织成立了咨询与研究部,主力推动机构内部服务质素保证(内审)、社工人员培训及社工实务研究,致力于通过内部服务质素监控、专业培训、服务流程的统筹管理、社会工作实务成效研究等手法,推动机构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促进行业服务质素标准化工作。目前,启创的服务质素、专业培训能力、研究能力已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

除此之外,王壬同志亦积极支持行业发展与自治,义务参与了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组织的多项政策调研项目,连续多年参加“岭南社工宣传周”等行业活动组织协助工作,为行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荔湾区委员,王壬同志积极履行委员职责,经常下基层了解基层社工发展及民生需求,并在社会工作类民办非企业免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等议题上,积极谏言献策,在政策层面推动了社会工作的发展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