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面试候选人刘创新事迹(十三)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2-21

   个人事迹

刘创新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填写申请表“工作年限”一栏时,发觉自己不知不觉的已经在社工界奋斗了6年,颇为感叹。作为深圳、东莞两地最早期的社工开荒牛,一直耕耘在一线,回首寻找那些经常被新同工唠叨在嘴边的“迷茫”,似乎并没有什么记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能坚持至今的原因吧,作为开荒者,有点不知者无畏的感觉,“迷茫之处”只会被大脑译作值得探索的领域,反而激起更大的兴趣和斗志。所以如果有人问我“社工路上累不累”,我会说“累,但是很精彩,很有意思,值得走下去”。

在深圳做社工的两年多时间,被安排在一个派出所里,做一名单兵作战的岗位司法社工。具体的工作是现在司法社工想象不到的“大司法”,即囊括了人民调解、社区戒毒、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派出所的水很深,让我这个黄毛小子见识了很多,在这种高压工作之下,要么被打垮,要么练就铜皮铁骨。在这两年里,埋头探索了“如何在社区戒毒”,以及“如何将社工方法技巧融入人民调解”,也是在这两方面小有成就,成功调解过200多万的经济纠纷,在最难建立信任关系的戒毒人士工作中学到了建立专业的过硬方法技巧,受益终身。

    201010月,千年一遇的茂名“9.21特大洪灾”使得当地严重受灾,十一长假中接到机构总干事的电话,接着不思索的当场做了决定,然后奔赴广州出发。多年的司法社工经验能否在灾区工作中有效转移,发挥作用呢?我有点诚惶诚恐的出发了,实践证明部分是可以的,还得靠及时的学习和摸索实践才可以做到最好。由于语言的原因我包揽了重灾村的丧亲户、全到户等重点个案的专责人员,作为该站点3名常驻社工之一扎根跟进两个月。记得我们撤出的时候,灾民在路边依依不舍相送情景令我今生难忘。但是我们相信他们已经在灾难面前站起来了,因为我们一起走过了那段日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历了岗位司法的浑水和单兵作战训练以及灾区那种日以继夜的工作强度,个人的专业能力、行政能力有了明显在增长。我确实不是那种会“出位” 的人,唯有笨鸟先飞的自觉和踏实磨练的意志。终于工作上获得突破,由此先后获得2012年获黄江镇优秀社工称号,机构2011至高荣誉“普惠之星”称号,继而20124月当选广东省社工之星。后来又逐步有幸成为东莞的首批督导助理及见习督导。做督导当中最欣慰的事是----2013年所督导的团队在机构个人绩效考核中获得最多“五星”,达总人数60%,远高于其他团队。

     20139月底,台山遭遇了超强台风,导致几艘渔船翻船,导致70多渔民遇难。跟3年前一样同样是国庆期间,我在老家接到总干事的电话,再一次当场决定,下午决定当晚立即出发往广州,在民政厅李处长的带领下赴台山调研2日及开展少量即时辅导、支援,并在归来后与组员共同撰写“广东社工助援台山开展遇险渔民家庭服务工作预案(草案)”。

     2012年被机构任命为督导委员会主任,着手建设东莞首个社工机构督导委员会。从机构架构完善角度,构建一支主攻专业培训、专业把关、专业监督、专业攻坚的精英队伍。我们将20132014年定为制度构建及专业工具建设年。应对机构处于初建阶段,发展迅猛,人才良莠不齐的局面,需紧急开发一系列专业辅助工具弥补新同工的能力不足。具体的工作有:制作《专业档案模板及自查手册》、专业档案表格本土化修订、制定《完善督导委员会例会制度》、制定《媒介报道保密指引》、制定《新同工入职协同流程表》、制定内部《督导助理选候人选拔办法》、制定内部《见习督导选候人选拔办法》、制定内部《督导人员考核办法》、机构内部考试出题框架、出卷流程、《个案发掘、组员招募与维系指引手册》、《专业问题、困难反馈制度》等等。做督导人员以来,在机构的内部评估中,连续4次获“5星”(最高级别)。

    2013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作为筹备小组成员,参与中大教授主持的《广东省社会服务发展蓝皮书》撰写,负责东莞特色服务部分的资料收集及撰写。这个过程使得我对整个东莞社工发展的亮点进行了梳理、学习,受益颇深。其次2013年撰写案例“ 母爱护航,家庭重生-----多重弱势家庭个案”代表机构参与国家民政部案例评比。

 很高兴能在社工界行走的第六个年头时,有机会借此机会梳理自己的社工成长之路,回望过去,发现自己并不是走得最快的那个,而是那种笨鸟先飞,脚踏实地,一直在一线奋斗的人。我很享受现在的自己,未来我希望可以影响一批人成为跟我一样幸福的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