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面试候选人刘珊珊事迹(十四)

作者: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来源: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时间:2014-02-21

 个人事迹

社工之路,有你有我

刘珊珊, 2007年深圳市首批社工。现任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专业副总干事兼初级督导。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理事会监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

一、社工生涯工作业绩

20078月作为深圳市首批社工上岗,先后派驻市救助站、市义工联等岗位,2009年被选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第四届连任。2010年成为深圳市社工见习督导,2011年成为深圳市社工初级督导。督导领域涵盖妇女家庭领域、青少年领域、义工领域、医疗领域、少数民族领域等五个领域,带领团队获得服务创意奖和大运奉献奖。2012年底成为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专业副总干事兼任初级督导。

工作期间,认真负责,2011年底带领团市委社工完成“探索社义联动服务机制,助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社工服务手册。2012年完成深圳市青少年及义工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编制方案。2012年带领梅林阳光家庭社工完成“留住爱守护你”关爱来深留守儿童服务画册。2013年“留住爱守护你”案例获全国群众工作优秀案例。

六年多社工工作中,也收获了多项荣誉,其中2012年荣获2011年度深圳市社工督导之星,2012年荣获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忠诚奉献奖。2013年荣获2012年度荣获中国最美社工。2013年撰写的《留住爱,守护你》项目获深圳市十大典型项目最佳实践奖。2011年获得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联合委员会庆祝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二等奖。工作期间案例《救助流浪儿童个案-寻寻觅觅》、《和你在一起》等收录在《社工先行者印记》、《深圳社工实务》书籍中,多篇文章和案例发表在《深圳社工》及《社工之家》杂志中。

二、2013年工作亮点

    2013年作为初级督导,为社工组织和提供了小组工作技巧、年度计划撰写、香港交流学习等多场专业培训;带领每个团队针对性的制定年度计划,具体细化到每个月几场活动、小组,由谁负责,开展日期和时间,让社工可以对每个月的工作都能有个预知,做好安排,有整体把握。同时针对每个团队的特色打造品牌服务,其中针对梅林辖区来深建设者家庭打造留守儿童品牌服务,得到服务对象、街道、区里一直好评;针对康欣社区长者资源丰富,打造老年人健康支持网络服务;针对梅富城中村“脏乱差”现状,打造环保义工服务,均得到辖区居民的欢迎和认可。除此之外,还作为讲师为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讲授小组工作,并有幸成为由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和武汉民政局合作的“武汉督导项目”的四名督导之一,为武汉社工提供专业指导。

作为专业副总干事,统筹参与机构年度评估及岗位评估,带领团队在2012年度评估中由第18名提升至第8名;带领专业管理团队共同修订机构绩效考核办法,重新设计了绩效考核评估表,将指标更加量化,更具操作性和客观性;重新制定了社区服务中心初级督导、督导助理、中心主任的职责分工,使三方工作分工更加明确。更重要的是对机构专业服务制度进行重新的整体的修订和整理,完成了专业服务管理制度汇编。汇编中包括了服务流程、服务保密制度、服务检讨制度、内部服务成效评估制度、专业服务档案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督导管理制度、投诉与反馈机制等十二项制度。

三、社工感言

六年多的社工生涯,付出了很多,更收获了很多,在这里,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实践的验证;在这里,给予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员专业的服务。六年多的社工生涯,成长了许多,更成熟了许多。凭借着自己的专业和努力,从一线社工、督导助理、见习督导、初级督导,一直做到机构专业副总干事,服务和督导过流浪人群救助、青少年、义工、社区、少数民族等多个领域。六年多的社工生涯,帮助过抑郁症患者释放压力、重获新生,帮助过流浪儿童倾吐心声、回归家庭,帮助过婚姻危机家庭情绪疏导、化解矛盾;更带领团队建立健全了社义联动发展机制、组织策划了多场义工培训及义工活动、设计参与了全市少数民族人口基本情况调研、编辑完成了深圳市青少年及义工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探索社义联动服务机制,助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社工服务手册及“留在爱,守护你”关爱来深留守儿童服务画册等多项服务。在领导眼中,是一个优秀的员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社工眼中,是一个亲切的督导,除了给予专业工作的指导,更多地给予社工支持和鼓励;在服务对象眼中,是一个引路人,更是一个同行者,给予服务对象倾听和陪伴。

因为一颗爱人的心,选择了社工这个行业;因为一个助人的信念,选择了社工这项事业。选择社工,就选择了宽容;选择社工,就选择了接纳。一路坚持,让梦想在这里放飞;一路期盼,让希望在这里起航。社工之路,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