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救灾助学社工站常驻茂名马贵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22

    去年,茂名“9·21”洪灾发生后,在省民政厅支持下,省社工师联合会和省慈善总会联合启动“情暖灾区服务行动”,两个月时间内,先后组织6批次近70人次社工开赴马贵镇、钱排镇参与抗洪救灾。

 

    今年310日,省社工师联合会联手广东百川慈善基金会、马贵镇政府和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政史系社会工作专业,首家在茂名马贵镇建立常驻社工站,并以此为“据点”,在第一年开展慈善助学服务项目。当日,笔者驱车前往马贵镇,看到孤儿们和贫困学生们手拉着手到刚揭牌的社工站参观。

 

    与灾民访谈超5000人次

 

    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介绍说,社工没有解放军那般化解险情的本领,没有医疗队那样救死扶伤的医术,也没有通讯、建筑抢修队那样修筑工程的本事。“社工是什么?”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访灾问难、了解需求”是社工进入灾区做的第一件事。在去年1011月期间,临时社工站每天派队员下乡走访,了解灾民需求。马贵社工站足迹走遍马贵镇15个行政村、超过40个自然村,探访家庭近500户,建立家庭走访记录200多份。钱排双合社工站走访家庭200多户,建立家庭走访记录15份。两个社工站合计访谈数量超过5000人次,建立困难学生家庭档案156份。

 

    当时,搭建起来的板房和帐篷满足了房屋全倒户村民临时栖身的需要,但没有其他生活文化设施。针对村民们的消极情绪,社工利用国庆节的契机,组织了绣国旗、升国旗仪式、国庆晚会等,让男女老少在活动中互动,相互支持;社工开办的流动电影院,成为村民晚饭后的期待;社工组织的红歌合唱团唤起中老年村民的自信自强。“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灾后半个月,连一年级的小孩子都能说出来的话,集中安置区村民们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为灾区链接慈善资源

 

    社工在走访中掌握了村民的个性化需求,透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布,大多得到了及时、有力的回应,为灾区人民募集到了大批物资。社工相当于一个桥梁,为灾区链接慈善资源。

 

    广东百川慈善基金会得知情况后,在201010月和12月,分别两次派遣工作人员运送救灾物资到灾区,总价值达25万多元。而且一直关心灾区人民的灾后重建情况,在得知因为水电站被冲毁,马贵镇中心小学学生和教师缺水的情况后,又在20111月捐赠了一批价值约4万元的水管和配件给学校用于修筑引水工程。

 

    湛江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积极行动,走街串巷宣传募集,并联手湛汽集团为灾区运来衣物超过5000件,一批奶粉、书籍以及现金4000多元;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灾后为集中安置区捐赠了两台液晶电视供村民公共使用,还有全新过冬棉衣300件、鞋子300双、袜子500双。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动员社会慈善力量,为灾区学校运来文具、书包等一大批。

 

    心理辅导和捐资助学创新结合

 

据了解,马贵镇地处粤西贫困山区,人口约75000人,全镇有15所小学和1所初中,小学生3000余名,初中生2400名。劳务输出是全镇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青壮年大都外出到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地区打工,留下大批的留守儿童和老人生活在马贵。

 

    310在马贵镇设立常驻的助学社工站,以一年为周期开展助学行动。将以马贵镇15所小学的高年级和1所初级中学的家庭困难、学习优秀学生为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孤儿、单亲、父母残疾、“9·21”洪灾中受灾特别严重等四类家庭的学生。

 

    社工站将通过评估建档、组织工作网络,联系慈善资源,建立资源链接,提供心理支持等专业方法开展助学行动,分两批帮助150名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在经济上帮助他们继续求学之路,在精神层面上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

 

    据悉,此次计划采取项目运作方式,创新实行“民间慈善组织+社工组织+政府+高校”模式。由广东百川慈善基金会等提供资金,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负责项目策划及实施过程的监管和督导,马贵镇政府无偿提供办公场地,并由民政工作人员及马贵中心学校、镇教委办共同把关,审核助学个案资料的真实性,作为助学评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负责社工站日常运作及人员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李卫湘